ZT:史豪鼓:为人师表当严谨——关于杨玉圣与陈海宏之争的另类收获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xinku 于 2006-1-09, 21:36:26:

史豪鼓:为人师表当严谨——关于杨玉圣与陈海宏之争的另类收获
时间:2006年1月10日 作者:史豪鼓 来源:学术批评网


昨天在学术批评网上看到了杨玉圣教授对其从前的老师批评文章,作为局外人,我对他们争议的是非无从分辨,但从中却有一种另类的收获,那就是:为人师表一定要严谨,不然,事情过了几十年也仍然可能还是学生当中的笑柄。

比如陈海宏教授之于杨玉圣教授,他们间真正的教、学关系其实于1985年就已经结束了,可是直到2006年杨玉圣教授及其同学还记得陈先生下课爱跑厕所、上课口吃结巴等等糗事,如果陈先生当年能严谨一点,上班之前少喝点水,讲课之前把讲稿多熟悉几遍,那么也就不会有在几十年后又被人把这些当笑料包袱以及反击的证据抖落出来的事情发生了。

联想到自己,前几天逛商场,当走到一家店前的时候忽然喉咙感觉发紧,于是“嗯”了一声,以清清嗓子。谁知这一“嗯”不要紧,却引来了一个已经毕业好几年的学生叫我“老师”,学生说:“老师,您的衣服和发型都换了,我没认出来,但您清嗓子的声音我却一下子就听出来了。”我清嗓子本来是无意识的,但在学生那里却已经形成了一种条件反射,只要一听到这样的声音马上就会想到是我,这声音对他们来说或许觉得难听,或许觉得好玩,或许觉得有特色,总之是深刻难忘,我不禁猜想他们聚会的时候如果说到我,肯定会模仿这“嗯”的声音以增强效果。

记得有位熟人也和我讲过,他上大学时一位老师有个习惯,上课时总是时不时摘下近视眼镜,用因近视而失神的眼睛茫然地望几眼学生,学生直到毕业也不明白老师这样做是为什么,但只要一想到这个老师,就肯定会想到这个动作。

老师总是很容易忘记学生的样子,因为学生太多,并且流水似的一茬接一茬,记不过来;老师自己上课时的样子也经常记不得,因为一门课总是反反复复的上,一招一式都记住不可能。但对于学生来说,老师的声音样貌、言谈举止却会长久的留在他们的记忆里,尤其毕业后,很难再有关于老师的新的信息加入大脑,已存的信息便因被一遍遍地翻出来回忆而愈加深刻。所以,为人师表一定要严谨,小节也要注意,因为说不定哪句口头禅、哪个你还没意识到的习惯或者手势就已经成为学生评价、议论甚至窃笑你的依据了。

(感谢史豪鼓先生惠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