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尼黑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Tangduoling 于 2006-1-08, 20:50:52:

斯皮尔伯格最近导演的新电影《慕尼黑》值得一看。

1972年9月,在慕尼黑举行的奥运会结束前5天,巴勒斯坦恐怖组织“黑色九月”(谣传这个组织实际上是当时领导PLO(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阿拉法特控制的,叫特别的名字只是为了他容易摆脱干系)袭击了以色列运动员和教练的宿舍,杀死了两名运动员\教练,将其他九名扣为人质,只有一名运动员逃脱。“黑色九月”要挟以方交出300多名被捕的巴勒斯坦人员。全球电视实时转播了这次事件。当时的以色列女总理Golda Meir
(梅厄)拒绝与恐怖分子进行任何妥协。以色列要求向德国派遣富有经验的人质救援特种部队,被德方拒绝。德方派出没有经验的警方实施救援活动。他们计划把恐怖分子隔离到机场用狙击手解决。他们用直升机把恐怖分子和人质带到机场,告诉他们换大飞机飞往第三国。等到了机场,恐怖分子下了直升机,他们才发现有8个恐怖分子,而不是从前认为的5个,但是他们只派出了5个狙击手。然后,他们的狙击手没有命中目标,恐怖分子和警方进行了枪战,过程中,一个恐怖分子向一架载有5个人质的直升机扔了手榴弹,另一个用机枪扫射了载有其他4个人质的直升机,并且扔了手榴弹。以色列人质无一生还。恐怖分子除3个活捉,其他也全部击毙。

《慕尼黑》讲的是以方的报复行动。Golda Meir及其高级内阁成员认为以牙还牙是最有效的反恐方式。他们决定刺杀“黑色九月”的领导人员和这次绑架以色列运动员的组织策划者。他们根据情报制订了个11目标的暗杀名单,找来5个训练有素各有专长的特工,只给他们关于目标的情报、运营资金帐户和工资帐户,让他们有完全的行动自主权,给他们假护照把他们扔到日内瓦去建立基地。这些特工首先被要求辞职,退出Mossad(以色列特工机构),以便和以色列政府脱离干系。这个暗杀行动组十分成功,最后成功刺杀了8个目标,但是自己也成为刺杀的目标,折损两名成员,最后不得不停手。

刺杀行动组的首领Avner(化名)后来因为工资纠纷等等(他再不要为Mossad卖命了,于是Mossad冻结他工资帐户的钱,没给他这次行动应得到报酬,并且威胁他的家人的安全;他反过来威胁Mossad要把事情捅出去,Mossad有妥协的意思,但是具体后来怎么处理的我不明了),找到了一个出版社和作家Jonas,商量好保密政策后,把刺杀经历出了一本书。Jonas声称为了验证对方的可靠性,他到刺杀地点勘查过,对方给出的某些细节从未见报,只有刺杀行动组内部人员才有可能知道,因此对方应该是真的刺杀小组的成员。《慕尼黑》的情节就是基于这本书。

我在网上查到了关于刺杀行动的论文(是的,某篇军事学校的硕士毕业论文就是讨论这个的),发现其描述和电影中的情节大体吻合。

慕尼黑》和印度电影《水》以及政治thriller《Syriana》是2005年我所见的最好的电影。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