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专家”洪昭光胡讲一气不值得提倡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jhuang 于 2005-2-03, 03:36:47:

方舟子:世界名人好买卖

作者:方舟子 | 2005年02月03日 | 已阅 1184 次
印度洋海啸过后,有一位据说是世界空间静电领域“奠基人”和“开拓者”的工程师张丰发表了一个惊人说法,根据其“空间静电说”理论,认为前不久出现在兰州的不明飞行物体与随后发生的印度洋大地震和海啸事件之间存在必然联系,印度洋大地震是由于宇宙场空间静电变异所致,而静电变异“边缘”就在甘肃兰州。
  此人的身份是常州市宝进防静电设备有限公司常务总经理,发表如此高论,看来是在为其公司产品做广告,但国内媒体却乐于为其做免费广告。粗粗一检索,即可发现至少有上百家报纸、网站报道了这条消息。如此多的媒体会对一名地方商人的胡言乱语如此重视,大概是真把他当成什么国际权威了。一些报纸强调,美国ABI国际研究委员会特别授予张丰“美国最杰出成就金纪录奖”和“21世纪非凡卓越成就奖”,并称其为空间静电领域的“奠基人”和“开拓者”。

  一般读者见了这样的报道,可能以为美国ABI是个科研机构,张丰得了国际性大奖。使用英文缩写的妙处正在于此。如果大家知道ABI是“美国传记学会”(American Biographical Institute)的缩写,就会奇怪传记学会怎么会把手伸到什么空间静电领域,从而怀疑这些奖项和称号的含金量究竟有多高。这些奖项和称号倒是有含金量的,只不过是获奖者用金钱买来的。美国传记学会的名头听上去很大,其实是个设在北卡罗来那州的民间赢利机构。

  美国是个结社完全自由的社会,谁都可以去注册一个名头巨大无比的机构吓唬人。这个赢利机构兜售的商品,是“名人录”和“大奖”,名目繁多,个个响亮,计有:“世界知识分子领袖”、“21世纪伟大头脑”、“21世纪伟大女人”、“2000名著名美国男人”、“2000名著名美国女人”、“国际杰出领袖”、“5000个世界名人”、“500名有影响力的领袖”、“美国荣誉奖章”、“年度男人”、“年度女人”、“21世纪杰出人物”、”1000名世界科学界领袖”等等。

  其推销方法是用种种办法搜集到你的地址,给你发一封信,恭喜你入选某个名人录或获得某项大奖,请你提交一份小传(你尽可以自称某个领域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交一两百美元即可以收到入选证书,多交几百美元还可以获得奖章、奖牌之类。“美国传记学会”的网站(www.abiworldwide.com) 内容很简单,其中有一页是要求读者帮助其提名,虽然声称对获提名者还要进行挑选,但是我相信如果你在那里填报自己的姓名、地址,不久就应该得到恭喜你入选、请你交钱的来信了。

  有一名22岁的瑞士大学生在其网络日志上报告说,他最近收到了美国传记学会的来信,恭喜他入选2005年版 《世界知识之书》的500名人之一,如果想拥有这套百科全书,请交795美元。大概是有人替他报了名。其实许多中国人对这套做法已经不陌生了。进入中国最早、在中国最吃得开的是英国剑桥传记中心出版的《剑桥国际名人录》,该机构、该名人录和剑桥大学毫无关系,不过是因为也设在剑桥这个地方,就吸引了无数中国人心甘情愿地向其交钱,把入选其名人录当成一大荣耀,其中不乏真正的名人,例如中国科学院院士钟南山、中国科学院院士孙钧、“健康专家”洪昭光、经济学家茅于轼,都在其简历中将这项“荣誉”列入。

  说自己名列美国传记学会(也译作“美国传记研究所”、“美国传记协会”)的名人录的中国人要少一些,但是其中也不乏大学教授。真正的名人尚且需要借世界名人录证明自己的国际地位,无名小卒有此快速成名机会更不会轻易放过了。所以这注定了是一项两全其美的交易。中国人也如法炮制中国名人录乃至世界名人录,不过名头毕竟没有“美国”、 “剑桥”那么响亮,还只限于在中国人当中自得其乐,未能走向世界。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