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北大清华处在世界大学二三百名之间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Europeanese 于 2005-2-03, 00:29:38:

回答: 中国进入世界500强大学的名单 由 Europeanese 于 2005-2-03, 00:24:33:

中新网北京3月13日消息:中国的大学离世界一流大学有多远?最近,上海交通大学21世纪发展研究院和高等教育研究所完成的一份研究报告,以较为充实的数据和具体的分析,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据中国教育报报道,该研究报告指出,世界一流大学的基本特征包括:1.科研成果卓著,学术声誉很高;2.学术大师汇聚,教师素质很高;3.科研经费充裕,研究力量雄厚;4.办学特色鲜明,办学理念明确;5.管理科学规范,杰出校长掌舵;6.学生素质一流,生师比例不高;7.学科水平很高,门类较为齐全;8.国际化程度高,留学生比例高;9.经费投入巨大,办学设施优良。

  以国际尺度衡量,中国名牌大学的地位如何呢?

  报道说,经过有关数字统计分析,我国名牌大学离美国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差距很大,最突出地表现在原创性成果、教师质量、科研经费和国际化方面,特别是诺贝尔奖、Nature和Science论文、科研经费、博士教师比例、研究生中留学生比例等。近年来,我国名牌大学的科研经费、博士教师比例、师均博士后数量等快速上升。

  报道说,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总体上与美国一般公立研究型大学处在同一层次上,许多指标已经处于明显优势。总体来讲,这两所大学应处在世界大学体系的200-300名之间,而其他若干所名牌大学则处在300-500名之间。

  研究人员预测,经过10年左右的时间,北大和清华将能够持续不断地在国际前沿科学领域创造出重大原创性成果,每年在《Nature》和《Science》上发表10篇左右论文,造就一批国际上有重大影响的学术大师。经过20-30年的努力,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重大原创性成果的数量和质量将达到世界一流大学的水平,并可能实现诺贝尔奖的突破。

  总体来讲,预计到2025年左右,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有可能进入世界大学体系的前100名,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其他若干所名牌大学进入世界大学体系的前200名,成为世界知名大学。(刘继安)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