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我不大关心文化底蕴的问题,但我仍然反对强制推行普通话。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mangolasi 于 2006-1-05, 12:17:09:

回答: 一清早看到芒果几篇好文 由 田牛 于 2006-1-05, 11:17:20:

我表姐的女儿有些词是不知用广东话说,一定要用普通话才可以说,大人再纠正。

语言只是一种沟通工具,普通话应该作为一种外语来教,如果有使用价值(现在是这样),大家自然会学,不需要官方的挤压方言来达到。如果粤语消失,戏剧的绝种还是小事(反正现在大家也不会多看粤剧),但在我们掌握另一种贴近生活的语言前,我们的喜怒哀乐的表达会贫乏很多。因为普通话是以一种书面语来被教的,无论语气(我的唯一印象是电视新闻,可能有误)还是用词,都是生硬的。即使是一个北京人,所用的口语已经是很接近普通话,但仍要作一番改动才是日常生活的话。如果年轻人不会说完整的广东话,又未学得北京话,那么他们的日常生活,就要象香港人那样夹杂,可能这也不是坏事,因为我现在也有广东话,普通话和英文一起的倾向。但我始终认为,在表达感情方面,是贫乏了一些。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