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海战”过时了吗?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xinku 于 2006-1-03, 20:22:09:

“人海战”是敌方给解放军的战术的一种称呼,解放军自己称之为“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
有人说它过时了,盖在于书呆子的教条主义阅读方式造成的。在解放战争年代,解放军的重武器非常稀少,火力的主要形式是单兵携带轻武器。在这种情况下,集中打击力的唯一可行方式就是由大量单兵携带轻武器进攻,这也就是“人海战”的名称由来。
而在现阶段,解放军已经有了各种火力形式的选择,“集中优势兵力”当然就不会是集中大量单兵了,它可以是集中火炮/导弹(陆战),集中飞机(空战),集中潜艇(海战),集中电磁波(电磁战)等等形式。
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如何在战场的局部及有限时间段内,集中绝对优势的火力完整歼敌一部,并全身而退,这其中依然有大量可供研究的内容,而这也正是解放军的“人海战”的精髓。这一精髓在任何历史阶段都不会过时,更不用说战场与政治、舆论、民心等等错综复杂的联系了。高科技固然给战争形式带来了巨大改观,但是,“兵者诡道也”依然是战争的本质。
那种以为在高科技条件下,技术+武器将决定战争胜负的人,是十足的书呆子。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