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明年元旦开始废除农业税 (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Latino2 于 2005-12-29, 11:17:51:

Re-sending the good news. Fishman mentioned this a few days ago.
=============================================


中国明年元旦开始废除农业税


中国农民未能分享经济起飞的成果
中国当局从明年1月1日开始废除有2600年历史的农业税,作为扶助贫农的一项举措。

全国人大常委会周四(29日)举行的会议就有关法案进行表决,以162票赞成,0票反对,1票弃权,通过从2006年1月1日起废止于1958年6月3日通过的农业税条例。

中国当局这项措施的出台,是由于农民抗议一系列的苛捐杂税,并经常因此与地方政府爆发冲突,中国当局恐怕这样下去将危害社会的稳定。

中国以农立国,目前有约9亿农民,但在中国经济起飞的同时,农民并未能够分享经济的成果。

中国政府于是在2004年,开始实行减征或免征农业税的惠农政策,到2005年已有近8亿农民直接受益。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的这个决定,把这项惠农政策上升为国家法律。

问题的根本

中国官方新华网的报道说,农业税条例的施行,对于贯彻国家的农村政策,正确处理国家与农民的分配关系,发展农业生产,保证国家掌握必要的粮源,保证基层政权运转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

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废止农业税条例、取消农业税后,并不意味着农民不再交税。“如果农民经商、开办企业,还需要缴纳相应的税种,这有利于城乡税制的统一。”

评论指出,废除农业税,却未能够根本地解决农民的问题。自从1949年中共管治以来,禁止人民拥有土地,因此农民只有土地的使用权而没有拥有权。

农民的土地一旦成为土地发展的建设项目之一,由于他们并没有多少追索权,也只能够得到微少的赔偿,因此只能够眼巴巴的看着土地失去。

再者,由于上述问题以至农民不愿意使用他们的土地作为抵押向银行借贷,因此许多农民也不愿意在他们的土地上投资。

BBC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