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瓦台接到黄禹锡事件报告后佯装不知? (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注册笔 于 2005-12-28, 09:13:21:

青瓦台接到黄禹锡事件报告后佯装不知?

青瓦台参谋班子在多次接到暗示黄禹锡教授干细胞研究论文存在重大问题的报告的情况下始终没有采纳的事实陆续浮出了水面。目前,青瓦台主张“卢武铉总统毫不知情”。

◆第一次报告

青瓦台秘书室对该事件首次向卢武铉总统报告是在11月中旬。也就是MBC《PD手册》首次报道用于研究的卵子是靠买卖获得的前一周。其大致内容是,《PD手册》对黄禹锡论文进行了采访。结果发现,研究方向是虚构研究,因为这件事情黄禹锡教授非常不好受。

究竟是谁进行报告还无法确认。但国家情报院进行情报报告的可能性很大。据悉,国情院在MBC报道(11月22日)2~3周前就得知MBC在结束采访后就是否公开报道问题陷入苦恼的事实,并将此报告给了青瓦台秘书室。

但卢武铉总统可能根本没有相信“捏造研究”的内容。卢武铉总统在《PD手册》报道6天后的11月28日亲笔撰写的文章中,对《PD手册》主张的“捏造研究”问题说:“难道说数十名教授、博士们与黄禹锡勾结起来,制造骗局,全世界也被这一骗局蒙骗了吗?实在令人难以置信。”

◆第二次报告

第二次报告是在《PD手册》进行报道后,来自情报科学技术助理朴基荣。其内容是,《PD手册》制作组严重违反了采访伦理。卢武铉说:“并没有说(PD手册制作组的)好话。”至于朴基荣的报告中是否包含卵子买卖疑惑、捏造研究疑惑就无从知晓。

◆遗漏报道

朴基荣在1月份从黄禹锡处接到了6个干细胞因感染全部死亡的报告。朴基荣17日说:“当时没有向卢武铉总统进行报告。”朴基荣解释说,这是在研究过程中可能发生的事情,我以为黄禹锡通过代替实验,已挽救了局面。但是,没有向总统报告关于投入400亿韩元税金,受到国民关注的研究项目发生的事故,不太可能属实,而如果属实,那么就是严重的渎职行为。朴基荣还说,也没有向卢武铉总统报告事后对策。

◆为何没有追查?

在1月份6个干细胞死亡仅过2个月黄禹锡就声称培育出了11个干细胞,并发表了论文。有人指出,朴基荣作为生命工程专家,产生怀疑是理所应当的。黄禹锡的研究是政府投入支援的国家项目。如果朴基荣和青瓦台在1月份发生细胞污染事故后,对黄禹锡的研究进行追查,也可以预防大型事故的发生。据悉,朴基荣对此的说法是“我也非常惊恐”。

青瓦台发言人金晚洙说:“现在的批评带有‘事后诸葛亮’的性质。除研究组当事人以外,有谁能想到捏造的可能性。”其他有关人士也说:“想都没有想过情况会演变至这个地步。”

记者 辛贞录 jrshin@chosun.com

身为青瓦台科学技术助理怎能对黄禹锡事件保持沉默

黄禹锡教授16日说:“今年1月9日,6个配对型干细胞因污染事故死亡。我们当天向政府报告了这一事实。”据悉,当时接受报告的是青瓦台科学技术助理朴基荣。

朴基荣是黄禹锡于去年2月在《科学》上发表的第一篇体细胞克隆论文15名共同作者之一。今年5月配对型克隆干细胞论文在《科学》上刊载后,朴基荣说:“明年秋天将进入人体临床实验阶段。国民翘首以待的第一幕第一章即将翻开。”积极配合黄禹锡教授。朴基荣还说,今年5月在《科学》上发表论文后,将向黄禹锡教授研究组支援265亿韩元,而且还将建立国际共同研究团体。

但东窗事发后,朴基荣却说:“错信了《科学》杂志的权威和判断力以及验证能力……”这说明身为总统助理,在决定为特定研究目的支援数百亿韩元时,竟然委托他国的学术杂志验证这些钱是否会白白浪费。曾从事自然科学的人,怎能相信发生干细胞污染事故后,黄禹锡教授研究组在短短两个月内又重新培育9个干细胞并撰写论文,获得论文刊载许可的事实?究竟是因为无知才保持沉默,还是因为另有目的才佯装不知?

有很多人对植物学家朴基荣成为体细胞克隆研究共同作者表示怀疑。市民团体指出:“是不是坐了免费车?”对此,朴基荣说:“提供了有关生命伦理的咨询。”但在确保卵子过程中的伦理问题曝光后,朴基荣又说:“很难做出短评。”并且直到现在仍保持沉默。在黄禹锡教授受关注时,朴基荣亲自到机场对其说:“将不惜一切进行支援。”既然是这样,就应向国民坦白,对目前的事态自己要负多大的责任。更何况,他的职责就是在总统身边向总统提供有关科学技术的咨询。

要彻底澄清“黄禹锡风波”后重新开始

黄禹锡教授16日说:“确曾为病人量身克隆出了干细胞,而且拥有相关基础技术。但由于没有做好事后管理,出现了很多失误。刊登在《科学》的论文受到了很大的创伤,再也没有理由维持下去,因此自己撤回了论文。”对此,黄禹锡的共同研究伙伴、Mizmedi医院理事长卢圣一说:“在黄禹锡培育出的11个干细胞中有9个是假的,而且剩下的2个也有待于验证真伪。但黄禹锡仍执迷不悟,不承认自己随意捏造论文的事实。”

他们两人中究竟谁说的是真的?或许他们两人都在撒谎。我国国民对“克隆干细胞根本不存在”的主张感到茫然若失,到现在都不知道真相是什么。政府把为病人量身克隆干细胞的研究指定为“政权项目”,继而提升为“国家项目”,并最终当作“21世纪韩国国民希望项目”,给予了数百亿韩元的支援。青瓦台科学技术助理还是黄禹锡教授论文的共同作者。政府对黄禹锡提供的保护不亚于保护国家重要设施。但直到事情发展到这个地步,政府究竟做了什么?青瓦台、总理办公室、科学技术部究竟从何时开始知道黄禹锡教授的研究存在这些问题?知道后为何用“就这样”、“容后再说”的话,令国民对真相一无所知?

黄禹锡教授研究组中有来自首尔大学兽医系、首尔大学医学院、米兹梅迪医院的60多名专家。成为问题的《科学》论文的共同作者就有25人。但东窗事发后,他们纷纷推卸责任说:“我不知道还剩下多少干细胞”、“我只是前研究人员,挂名而已。”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是,政府在把黄禹锡教授个人进行的干细胞研究项目不断提升为“政权项目”、“国家项目”、“国民项目”的过程中,营造出了科学研究的各阶段不可缺少的理性验证难以启动的氛围。

总统亲自访问黄禹锡教授研究室,对其说:“在成为总统后,今天还是第一次感到心情舒畅。”国务总理到黄禹锡教授的牧场,承诺给予支援。各部长官和重要政治家也忙着建立黄禹锡教授赞助会,俨如为黄禹锡教授奇迹般的研究成果出资的股东。在黄禹锡论文上作为共同作者留下大名的青瓦台科学技术助理和青瓦台政策室长、信息通讯部长官等一起建立了叫作“黄金蝙蝠”的黄禹锡教授赞助会。如果不是政府表现得如此积极,大企业也不会不打收据就给予数十亿韩元至数百亿韩元的研究资金。试问,在这种情况下,哪个胆大的科学家敢提出黄禹锡论文存在的疑点?但即便如此,屈于“政治氛围”和“社会氛围”,放弃科学验证基本原理的韩国科学界也要受到批评。如果照此下去,今后国际科学界将再次用怀疑的眼光看待韩国科学家的研究论文。因此,迫切需要科学界进行自我反省并采取对策。而作为第一步,首尔大学要严格进行验证,以便获得国际学界的认可。

此外,媒体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媒体效仿政府,为干细胞研究增添“国民项目”、“未来项目”的玫瑰色修饰语,并原封不动地对黄禹锡教授的主张进行了报道。在科学研究中要遵守的“政治”和“科学”的警戒线倒塌、混淆的情况下,媒体不但没有发出警告,反而还配合政府,迎合国民的情绪,对此要进行深刻反省。因为,虽然对科学研究进行验证是科学界自身的事情,但为使科学界保持理性姿态,保护科学界免受“社会外界”的影响是媒体的份内之事。

现在我们要采取的态度是,在毁于一旦的干细胞研究原地上克服茫然若失的气氛,重新站起来,用理性的眼光冷静地观察当前的情况。达到世界水平的干细胞研究潜力并没有因黄禹锡教授的风波而消失。虚假的事实要全部澄清,并在剩下的真实基础上重新实现新的飞跃。这才是不甘于失败,在其基础上继续为梦想拼搏的永不言败的精神。只有科学家重新振作起来,重新带给国民希望,国家才能生存下去。

黄禹锡卢圣一为何变成“敌人”?

首尔大学黄禹锡教授研究组2005年在《科学》杂志上发表的论文陷入了真伪争议,该论文的共同作者的黄禹锡教授和Mizmedi医院理事长卢圣一突然变成“敌人”,各自踏上了“不归之路”。他们两人16日相继举行记者会谴责对方,卢圣一主张的核心是“不存在成功克隆的干细胞,但是黄禹锡指示Mizmedi研究员金善宗进行捏造。”而黄禹锡则主张说,不知道什么原因,Mizmedi医院调换了我们的干细胞,并且也没有指示金善宗研究员进行捏造。

一度亲密无间的伙伴如今成为了针锋相对的敌人。最终的结果只能是其中一人是骗子。他以谎言不仅欺骗了国民,而且欺骗了全世界科学界。

◆黄禹锡卢圣一从相遇到分手

黄禹锡和卢圣一两人于2002年末首次在首尔汝矣岛全国经济人联合会(全经联)会馆相遇。克隆专家黄禹锡和具备干细胞培养能力的卢圣一决定培养出全球第一个利用干细胞克隆技术的人类胚胎干细胞。

之后,两人于2004年2月在《科学》杂志上发表论文说,成功克隆人类胚胎,并从中培育出了干细胞。在此过程中,卢圣一向黄禹锡提供了200余个卵子。卢圣一自费向20余名卵子捐赠者各支付了150万韩元的补偿金,并让隶属Mizmedi医院的研究员金善宗和朴宗赫加入了黄禹锡教授的研究工作。在此基础上,黄禹锡成功克隆了人类胚胎,并且从中培育出了干细胞。两人从2004年10日开始共同参与了为病人量身克隆干细胞的工作。据了解,金善宗每天都会前往首尔大学兽医学院帮助进行干细胞培养实验。

但是2004年12月发生兽医学院实验室发霉事件后两人开始出现摩擦。一直在兽医学院培育的6个干细胞受到从兽医学院狗实验室带来的霉菌感染后全部死亡。事件发生后,此前在Mizmedi医院保管的2号和3号干细胞重新被送往兽医学院。此后,两人不知什么原因开始疏远,黄禹锡也未再找卢圣一。

但是,今年11月份《PD手册》对卵子伦理问题进行采访后,两人再次相见。卢圣一承认了向卵子捐赠者支付补偿金的事实,黄禹锡也因伦理问题辞去了所有公职。据了解,在这一过程中,两人都认为重新确认对方的友谊是最大的收获。

但是,12月份围绕2005年5月发表在《科学》的论文发生真伪风波后,两人再次疏远。特别是,针对Mizmedi医院研究员金善宗两人站在相反的立场,甚至突然出现了互相攻击对方的局面。

◆“同志”变成“敌人”

黄禹锡和卢圣一的相遇,是在韩国生命科学历史上划下一笔的“大事”,两人堪称是“干细胞同志”。但如今事实证明两人之中有一人在说谎,二人也成为了欲将所有责任推卸到对方身上的“敌人”。

他们变成敌人的关键问题在于,他们两人对金善宗持有相互不同的立场。卢圣一是金善宗的旧上司,对于他的话完全信赖,并带有保护他的态度。尤其卢圣一的父亲和金善宗的父亲有交情。据悉,卢圣一平时对金善宗就像自己的亲弟弟一样爱护有加。

黄禹锡对金善宗的实验能力也是完全信任。遗传基因检查结果和照片拍摄等工作也全部交给他负责。但是黄禹锡认为自己的干细胞被Mizmedi医院调换,而且似乎想把责任推卸给金善宗。从此,卢圣一出于保护金善宗的角度,与黄禹锡展开正面对决。

两人在性格上也有鲜明的差异。黄禹锡具有大众亲和性,而卢圣一的性格是直截了当、爱憎分明。因此,围绕《科学》论文的真伪风波爆发后,卢圣一无法理解黄禹锡为何不积极应对。

另外,部分人还分析说,不仅是干细胞,围绕以后研究的主干,两人存在不同的利害关系,这也是二人产生矛盾的原因。也就是说,黄禹锡仍然执著于干细胞,但是卢圣一认为“干细胞的实用化较难实现,因此应该向成体细胞等其他领域发展,将事业多元化”,围绕根本性问题产生了意见分歧。

医学专门记者 金哲中 doctor@chosun.com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