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攻略之一:机场路边烤全羊 (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戏好看 于 2005-12-27, 11:34:12:

喝了羊汤,不穿衣裳。”

“吃了羊背,不盖棉被。”

冬天是吃羊肉的好时节,尤其在冬至前后。不过那么多的羊肉卖出去了,也没看到满大街是裸奔的人群。古老的谚语也有夸张的成分,当然更能从中看到祖先们的幽默。

早就听说机场路边有一家烤全羊非常好吃,位于一家名称古怪的度假村里面。老弟去吃过几次,推崇备至,约好这次平安夜请一大家子人去狂吃一通。

去那里吃饭必须预约,因为全羊起码要提前四个小时开始烤制,因为日子比较特殊,又是平安夜又是周末,老弟早早定好了当天下午五点。老弟一再强调“里面比较大,最好提前来转一圈”,我进去之后专门开车绕了一圈,想见识一下到底有多大,结果很快就转了出来。

看来大小之分,各有标准。李斯当年写了几句“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结果就保住了自己的位置,而且最终位极人臣,看来古代文人要“起坎”比现在容易得多。只可惜他老人家爬得太高,最后摔得也惨。

度假村里不仅有怪石嶙峋,曲径通幽,杨柳依依,还有一片不大的湖面,布置得倒也中规中矩,遗憾的是湖水几乎成了红铜色,我根据自己渊博的学识一眼就看出来是氧化太过严重的原因。草地枯黄,是自然的更替,湖水泛红,则是人力的不足了。

下车走了一圈,后面的草地上一大群人在那里游戏,是一家单位员工举行集体活动。到这里吃一只羊差不多都要十个人,倒是聚餐的好地方,单枪匹马或者想玩二人世界,只有另谋高就了。

我们信步回到门口的烤羊区,两边蒙古包似的帐篷排列整齐。这里不兴包房,先到先占,我们到得很早,帐篷几乎都还空着。

连露天的地方也摆满了桌子,老弟说以前来的时候不是旺季,外面没有桌子。出租车最赚钱的时候就是上下班或者雨天,这里最赚钱的时候就是最近这一段,据说现在一天要卖淡季一个月的量。

桌子上的刀叉和塑料手套,既让人想起吃西餐,又让人想起吃虾尾和田螺之类的东西,又一次见识了中西合璧。

如有遗老遗少,恐怕又要感叹一番“中学为体,西学为用”了。只是这么多年过去了,体用的关系还没有明晰,有时候真觉得那些理论家争来争去很有意思,看似热闹,其实全是废物说废话。

我钻到后面的烤羊区看了看,小吃了一惊,很多男女雇工坐在小凳上,几乎每人照顾三只烤羊。他们不断转动摇柄,让羊肉均匀受热,每只耗时起码四个小时,真是简单而又无趣的体力劳动。

如果是小时候写作文,肯定又要高呼一番感谢劳动人民辛勤的劳动给我们带来了美餐之类的口号,因为每篇文章必须有个“中心思想”,不仅我们自己写的时候要有,学习那些大家的文章的时候也要总结中心思想,那时候我真是恨死这个玩意儿了。

不过最恨的还是“分段写段意”,因为我往往会分错段,这样就会连累写段意也一分得不到了,这可是仅次于写作文的大题,分段一错,整个语文考试就砸了,最重要的学科一拖后退,整学期的努力也就白费了。

我这样的盖世语文天才,都经常栽在这种地方,除了我之外的其他天资平平的同学,结果就可想而知了。

我宁愿来转四个小时烤羊,也不愿意用“分段、写段意”来考核我的语文水平。


天色渐暗,烤肉的灰烟冲天而起,直上云霄。黄巢有诗“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这里便是“冲天烤烟透城边,满园尽闻羊肉香”。


就这个帐篷吧,哈哈,在这里吃烤全羊,看着心情都舒畅。


里面摆了很多矮凳,还有挂衣服和包的架子,非常方便。空间宽敞暖和,又很私密,真是个好地方。

桌上摆着辣椒酱、香菜和泡菜。我正在纳闷烤羊怎么会有这些东西,老弟解释:辣椒酱和香菜是因为等会儿还要上羊杂汤,泡菜是用来下饭的,这里有免费供应的红薯稀饭。

烤全羊上来,下面架上火盆,暖烘烘,香喷喷,刀、叉、手齐上阵。羊肉外酥里嫩,自不必说。调料也比较到位,吃起来没有骚味。

而且大都是在15斤左右,其实是羊羔,味道更是细腻,不断有油滴在下面火盆上,“哧”地激起一片小小的烟雾,更惹得人垂涎欲滴。

吃到最后,方才总结出来,最脆是羊皮,最香是排骨之间,最嫩是脊背附近,最大块是羊腿,最补是腰子。

赠送的烤鸭,还有烤兔,但据说一般都要烤鸭,一说兔子不够,一说鸭子更香。味道也不错,和羊肉各有千秋,最终全部消灭干净。

羊杂汤,最喜欢喝汤,最喜欢吃萝卜,蘸一下辣椒酱,味道好极了。羊杂煮得有些过了,基本上都失去了味道。而且蔬菜随便加,管吃管够,萝卜提前进入共产主义阶段。

终于有些“打闷”了,来一碗红薯稀饭,倍感爽口。

结账:14斤羊,28元一斤,羊杂汤48元一份,还有2两泡酒12元,一共460元,按惯例免去“零头”,请注意,这里的零头不是个位,而是十位,实收400元。

印象:环境还行,价格不便宜。

服务较差,开始还勉强,后来人稍微一多,不仅照顾不周,而且最后不断有人来问:“吃完了哇?”以这种方式撵客,让人不舒服。

味道相当有特色,适合多人聚会,10人绝对没有问题,当然最好男女搭配,如果全部是“闷墩儿”,那就有些麻烦了。话说回来,10个闷墩儿聚会,自己去组织一场篮球赛消耗体力算了,还吃什么羊肉啊?

地址:沿机场路辅道,过了家园国际酒店不多久,过一家驾校,看到再建中的温哥华花园,隔壁即到。门口大书:生态花园。其全称是“邮区中心局培训中心”,旁边立一牌子“烤全羊”。

公交车303路有一站就在大门口。

电话:89975745


http://www.hxfoods.com/bbs/dispbbs.asp?boardid=9&replyid=672786&id=75729&page=1&skin=0&Star=77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