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马鱼咬了方舟子的蛋蛋(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xj 于 2005-12-21, 11:50:28:

斑马鱼咬了方舟子的蛋蛋


送交者: ruili 2005年12月20日19:34:07 于 [教育与学术]http://www.bbsland.com


斑马鱼咬了方舟子的蛋蛋
--谈方舟子的科学主义观


专业科普作品有向普通大众和不同专业研究人员普及某一方面科学知识的功能,但更主要的读者群是学生。普罗大众和学生对专业的科学问题判断力是有限的,不夸张地说,科普作品所承载的内容和作者的思想方法会影响到普通读者特别是学生读者在生活和未来研究工作中的态度。

作为生物学博士的方舟子以打击学术腐败而成名,他同时也积极从事着一项影响更加深远的“事业”—生物学科普,据说在国内已出版了若干科普小册子。尽管拥有留美生物学博士的头衔,正如他自己承认的那样,方舟子并不具备优秀科学家的素质,在生物科学领域只能是个普通的科研人员亦步亦趋地跟随教科书和优秀科学家的指导。另一方面,方舟子有很强的语言和写作能力,脱离科学研究而依靠他的背景知识从事相关科普创作也是他自然的选择。方舟子在反学术腐败中树立起来的正面形象和影响力很容易使他的科普作品产生较大的影响力,也使他个人对科学的思维方式以及对科学问题的判断和解释得到更广泛得流传。

打开方舟子有关科普的文字作品,扑面而来的是他强烈的语言特色夹杂着令普通读者眼花缭乱的专业术语,那种不可置疑、无往不胜的判断与训词,以神秘的专业辞汇句句都是真理舍我其谁的姿态震撼着读者的神经,颇有美式“炸弹之母”把你震晕的风格。但当读者穿过那飞舞词汇的迷惑,你会发现他的思路固定于以人类现有的十分有限的甚至陈旧的科学知识和方法论,大肆对生物学以及自然世界中众多尚待研究的问题妄加评论和判断。不同于物理学、化学等发展比较成熟的学科,生物学正处于一个蓬勃发展的时期,新的方法、新的突破和新的发现可以用日新月易来形容,拘泥于僵化的思维定势,对于个人将错过取得成就的机遇,对于社会将为迟到的科学发现支付成本。

方舟子对于基因技术发表了很多科普和评论文章,他以狭隘僵化的思维和残缺的知识大力支持转基因食品,认为一个基因只表达一个蛋白质,只要这个蛋白质对人无害,那个转基因作物就是无害的。近来系统生物学研究已经表明,不同基因之间、不同蛋白质之间具有相互作用,特定基因和蛋白质间也有相互作用,这些复杂的相互作用对农作物产品最终含有的生物化学成分起着决定作用。因此,引入外源基因的转基因食品是否安全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需要进一步的科学研究。

方舟子也曾以种族主义的大帽子和陈旧的遗传统计学知识,大肆攻击贬低有关种族特征的基因和分子生物学研究,宣称“将人类划分为几个种族,只有社会、文化意义,没有生物学意义” (《中华读书报》2000年7月26日)。本人从事药物学研究,深知许多药物对不同人种有显著不同的生物效应,因此必然有其种族特异性的生物学基础。突出的例子是美国2005年批准的新药BiDil,它只适用于非洲裔人群的心脏病,是种族生物医学研究造福人类的代表作和里程碑。最近有关种族基因学研究又取得突破性进展,决定人类肤色基因SLC24A5的研究论文发表在最新一期著名学术刊物《科学》(Science, 16 December 2005)上,美科学家通过对斑马鱼的研究,确认特定基因SLC24A5的一个小小变化,就决定了不同的皮肤色素。这一发现将解释人种间在肤色上的差别,也为相关医疗应用建立了研究起点。方舟子作为留美生物学博士得益于美国优良的学术条件却游离于蓬勃发展的生物学科研前沿研究工作之外,仅仅抱着其十几年前残破陈旧的生物学知识对当代众多与生物学相关或不相关的问题指指点点,成了多嘴的看客,本文作者想在这里提醒读者特别是学生读者小心方舟子言论的毒害,避免他病态的文字蒙蔽你开放的心智和创新的灵性。

优秀科学家取得伟大的科学成就除了需要坚实的基础知识和勤奋的工作,更需要大胆的质疑精神和出色的想象力和创造力。通观科学发展史,几乎所有科学中的重大发现都印证了上述观点。游离于蓬勃发展的生物学科研前沿研究工作之外,仅仅抱着其十几年前残破陈旧的生物学知识对当代众多与生物学相关或不相关的问题指指点点,借助学术打假的名气,四处贩卖夹带劣质科学思想的科普文字,其流毒不免蒙蔽青年人开放的心智和创新的灵性。严重一点说,以方舟子目前在媒体的影响力,他的科普文字所携带的思维方式对中国科技的发展和创新也会造成负面影响,这应当引起人们的警惕。

说明:本人业余爱好下棋,平日讨厌闲人观棋支招,最恨臭棋篓子喋喋不休,故有此文。我不是种族主义者,只是对不同种族的生物学特点这个自然现象有兴趣,PennState 的发现意义深远,我恨高兴这个题目的PI是个华裔,更高兴可以以此压制方舟子的谬论。(田锐,波士顿)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