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到一个别人转载的,没有找到原始出处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WT 于 2005-12-21, 04:37:27:

回答: 要请方板主帮个忙了,郑义向赵南元先生道歉的文章还有吗? 由 bluesea 于 2005-12-21, 03:30:12:

『关天茶舍』郑义:《向赵南元教授致歉并致谢》(转载)(转载)
  
  
   作者:一正 提交日期:2003-11-14 9:49:00
  
  郑义:《向赵南元教授致歉并致谢》(转载)
    
    前些日子,读到一篇令人惊倒的文章,把动物保护人士定性为“最彻底的”“一小撮反人类分子”,并进行了检举揭发:“我国的‘动物爱护人士’也与国外势力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热衷于论证中华文化的‘野蛮’和‘残忍’,收集、渲染、夸大乃至捏造中国人虐待动物的各种‘罪行’,丑化中华文化,为新帝国主义的文化侵略和军事侵略提供舆论炮弹,自觉或不自觉的充当新帝国主义的第五纵队。”文章作者是清华教授赵南元。我对清华有一份很深的感情,于是便撰文骂了两句白痴,又觉骂人白痴总归不好,便在文尾加了句解释:“我从来没用过这种语调写文章。赵教授的残忍以及他的揭发,很难令人保持平静。”
    很快有老同学来电,告我赵南元是高我一届的老清华附中同学。于是很后悔,老学长是不能骂的。就想写篇文章致歉,但处理急事,一时腾不出手。网络时代瞬息万变,不旋踵便见到赵南元教授的回应文章。在此,我向学长赵南元教授表示歉意,多有得罪,请赵教授原谅。对赵教授的回应文章,自然也应退避三舍,以示恭敬。
    赵南元教授特别揭发了我在青年时代所做的一桩蠢事、丑事,这倒是我应该加以交代并进行忏悔的。我找出多年前发表的一篇旧文,首次贴上网,表示悔过。赵学长使我回忆起自己生命中的污点,我深为感谢。过去不理解,何以越王勾践要命人每日高喊“勾践,你忘记那耻辱了吗!”现在渐渐明白。我同样需要不时有人呼喊:“郑义,你忘却那耻辱了吗!”我要大声回答,说“郑义不敢稍有遗忘”!
    文革中那种无限崇拜之耻,是多年后才逐渐体味到的。随岁月流逝阅历增长,那耻辱感越加沉重。我常在心中自问:“郑义,你知耻了吗!”然后再自答“我知耻了”!感谢赵学长给我一个机会,使我得以公开忏悔。
    下面便是我写于8年前的那篇文章:《清华附中、红卫兵与我》。出于对版主的敬意,对少数词句进行了删节。
    敬请各位网友教正。
    
    2003-11-10于华盛顿D.C.
    
    附文一:
    
    《清华附中、红卫兵与我》
    郑义
    
    文革“小历史“的范例
    仲维光发表于上期的文章《“清华附中红卫兵小组“诞生的历史事实》,再现了文革中的一段“小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