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恰相反,没几个人能够成为犬儒主义者。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鹏归 于 2005-12-18, 23:24:42:

回答: 在这个世界上要需要极强的狗儒主义才能不成为一个犬儒主义者 由 HunHunSheng 于 2005-12-18, 22:17:03:

犬儒主义是一种极端的“理想主义”,也是博拉图的“理念(理想)”在过度强调追求普遍的真理并完全否定感官快乐这个特定方向上的必然发展。这种思想多少也体现在佛教的“节欲”,“修行”上。

如果犬儒主义这个词还可以严格对应于最初的哲学流派,也就是说一个真正的犬儒主义者同时也是一个有自己的道德追求的实践者的话,那么我们可以说:犬儒主义者固然有愤世嫉俗的倾向;但愤世嫉俗者未必就能是犬儒主义者。好比有不少白天在宣传部们给人家做思想教育工作,晚上就到网络上骂共产党的黑白分裂症患者一样,语言上的愤世嫉俗并不一定构成犬儒主义。从这个意义上说,平常人做不到“犬儒主义”。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