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holidayscience 于 2005-12-16, 21:57:33:

回答: zt 韩国确认黄禹锡造假 15日成科学"国耻日" 由 holidayscience 于 2005-12-15, 22:50:17:

韩国“克隆之父”承认克隆造假 民众感愤怒
--------------------------------------------------------------------------------

金羊网 2005-12-17 09:16:35

胚胎干细胞研究报告大部分是捏造,韩民众痛心称国耻


12月15日,被称为全球干细胞研究先驱的韩国“克隆之父”黄禹锡被传出造假丑闻,其合作伙伴称其发表的胚胎干细胞研究报告大都属于捏造。同日,首尔大学医学院也向韩国媒体证实了这一消息,并称12月15日应定为韩国科学界的“国耻日”。16日,黄禹锡的辩解和知情同事的揭发使得黄禹锡的“科研内幕”进一步被披露,韩国上下为之极度震惊。


拍档揭发 干细胞是假的

东窗事发是从黄禹锡的老搭档要求撤出《科学》杂志上的科研文章的署名开始,最后演化成一场科学界的闹剧。

12月15日,黄禹锡科研小组的重要合作伙伴、韩国首尔米兹梅迪医院理事长卢圣一在接受MBC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当天探望了住医院的黄禹锡教授后得知了一个惊人的消息,他本人一直深信不疑的胚胎干细胞实际上竟然不存在,这也就是说,黄禹锡在美国《科学》杂志5月刊上所发表的干细胞研究报告的内容多属捏造。

在《科学》杂志上登载的报告中,黄禹锡宣称他的研究团队已成功复制11个人类胚胎干细胞,并且培养出为特定病人打造的干细胞。黄禹锡本人也承认,他曾施压要求一名实验室同仁,捏造相关数据,宣称他们利用伤病患者自体的脱氧核糖核酸,成功造出11个人类胚胎干细胞。

更多丑闻 论文不是黄禹锡写的

更令人震惊的是,韩国联合通讯社经过调查发现,《科学》杂志上的干细胞研究报告也不是黄禹锡写的,虽然他第一作者一栏上署上自己的名字,但是事实上真正的撰写者是匹兹堡大学教授夏藤。据卢圣一介绍,黄禹锡当时交给夏藤的内容连“初稿”都算不上,顶多只是“片言只字”,夏藤才是这篇报告的唯一作者。

目前,黄禹锡和首尔大学医学院教授文信容以及卢圣一等人已经以3个人的名义向《科学》通报要求撤回论文。

黄禹锡干细胞研究造假的消息被披露后,在首尔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李旺载的主持下,韩国政府于16日上午召开了紧急会议,得出了“一致意见”。他们认为,黄禹锡教授研究成果争议事件需要通过科学调查才能最终确定。

自我辩解 干细胞可能被调换了

造假事发后,黄禹锡本人一直呆在他住院的首尔大学医院闭门不出,没有发表任何声明。不过16日早晨,黄禹锡终于露面表示将在当天下午14时面对记者正式表态。

在记者招待会上,黄禹锡向韩国人民真诚道歉,并辩解称他们确实掌握了核心技术,但是由于管理漏洞,干细胞可能被调换了。他说:“经过研究组的调查,(我们)认为可能在培育干细胞的第一阶段,与患者基因完全相同的胚胎干细胞被换成了米兹梅迪医院的干细胞。”

但黄禹锡同时补充,说:“(我们)确实掌握了刊登在2005年《科学》杂志上的论文中所阐述的胚胎干细胞核心技术。但是无论如何,研究过程中出现致命失误导致研究成果漏洞百出,我对此表示道歉。”

举国愤怒 韩科学界的“国耻日”

不管如何辩解道歉,黄禹锡已经令韩国民众感到失望甚至愤怒。广大韩国网民在各种门户网站上留言,表示十分震惊和失望。

首尔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李旺载甚至在15日当天表示:“今天应该是韩国科学界的‘国耻日’。”

此事甚至惊动了韩国总统。当天,正在菲律宾进行国事访问的卢武铉总统也通过秘书得到有关黄禹锡的报道,他指示说:“再观察一段时间。”

(闻心芳)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