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文革"小说的收藏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HunHunSheng 于 2005-12-15, 20:07:16:

回答: 我看过:有些忘了,记得有X光友(?名字记不清楚了)吃灯泡的事情, 由 coubert 于 2005-12-15, 20:04:40:

浅谈"文革"小说的收藏

张连清

"文革"小说具有特定的内涵,指的是"文化大革命"期间(1966.5-1976.10)出版或重版的小说。但由于文学属于社会意识形态,具有相对独立性,落后于社会存在,所以76年10月至78年12月十一届三中全会之间新出版的相当一部分小说,仍然没摆脱"文革"小说"左"的框框,仍然主张"三突出",仍然以阶级斗争为纲,"文革"小说也应该包括这部分小说在内。

"文革"小说所反映的社会生活是极为广泛的,并且也达到了一定的世术水平,有代表性的作品是很多的。反映工业题材的小说有:李云德的《沸腾的群山》(三部),周良思的《飞雪迎春》。李良杰、俞云泉的《较量》,刘彦林的《东风浩荡》等;反映农村,农场生活的有:浩然的《金光大道》(二部)《艳阳天》(三部),克非的《春潮急》(上下),谌容的《万年青》,毕方、钟涛的《千重浪》,郑加真的《江畔朝阳》等等;反映知青生活的有:郭先红的《征途》,张抗抗的《分界线》,汪雷的《剑河浪》等;反映战争生活的有:李心田的《闪闪的红星》,郑直的《激战无名川》,黎汝清的《万山红遍》(上下),前涉的《桐柏英雄》,孟伟哉的《昨天的战争》(二部)等;反映空军生活的有:杨大群的《彝族之鹰》,齐勉的《碧空雄鹰》,王忠瑜的《鹰击长空》等;反映渔民生活的有:姜树茂的《渔岛怒潮》,黎汝清的《海岛女民兵》,单学鹏的《渤海渔歌》等;反映公安战线反特斗争的有:龚成的《红石口》,尚弓的《斗熊》等;另外,还有一些比较成功的儿童小说。

"文革"小说的收藏价值也是多方面的。首先,"文化大革命"是中国社会发展的特殊历史阶段,"文革"小说是这一特定历史阶段社会生活的反映,尽管有些小说是对社会现实的歪曲反映,但对研究"文革"时期的政治、经济以及社会生活状况,也仍然是有价值的。其次,正如"文革"时期是中国社会发展的一个无法分割的组成部分一样。"文革"小说是中国当代文学的一个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尽管这一时期文学处于低潮,但也产生了一些有文学价值的作品。第三,由于"文革"结束后。许多"文革"出版物被销毁,大量文学作品已经散失,只有少量的作品还珍藏于有心的读者手中。尤其是由于思想性的原因,绝大部分"文革"小说已不可能再版,成为绝版图书,这就更增强了它的收藏价值。(本文由《旧书交流信息》报提供)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