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人民军士兵越境抢劫 我边防战士迅速出击 湖南小伙热血洒边关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4U4luC2 于 2005-12-14, 11:49:23:

12月13日长沙晚报

5名持械的不法分子越界抢劫,我边防战士迅速出击。

19岁湘籍战士李亮为掩护战友不幸中弹牺牲 湖南小伙热血洒边关  

在位于中朝边界的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战争年代,每十人就有一人为国捐躯。人们常说,延边那漫山红遍的金达莱是英雄的鲜血染红的。而今天又有一名边防战士,为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在与持械越界的境外不法分子的战斗中,不幸中弹牺牲,用自己年轻的热血浸染了火红的金达莱。  

他叫李亮,延边边防某部二团二连二排战士,沅江市新湾镇丽园村人,牺牲时年仅19岁。   

李亮牺牲后,吉林省军区为他追记一等功,并批准其为革命烈士。  

11月30日,李亮的父母从东北接回了儿子的骨灰,沅江市委市政府日前为李亮举行了隆重的追悼会,并号召全市人民向他学习。  

掩护战友壮烈牺牲  

10月16日凌晨1时零5分,吉林军区延边边防某部广坪哨所执行完夜间潜伏任务的官兵刚刚入睡,突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  

“哨所吗?我是广坪度假山庄经理,5个持械越界的境外不法分子正在山庄抢劫。”  

排长带领5名战士跑步来到了事发地点。  

按照临时制定的方案,排长带领两名战士从正面接近目标,李亮和另一名战士在班长的带领下从侧后方包抄。  

“排长,正面危险,我和你们一块吧。”李亮主动请缨。见排长没有反对,他从正面一边警惕地接近目标,一边低声叮嘱一位新兵:“里面情况不明,你要注意安全。”  

山庄是一座二层别墅式小楼,平时整夜都是灯火通明,此时,楼内一片漆黑。排长连续两次对着屋内喊话都无人回应,估计老板和游客已被不法分子控制,便示意李亮带着那位新兵向楼前接近。李亮冲在最前面。就在这时,一楼一扇窗户内突然伸出一枝长枪,李亮大叫一声“危险”,一把推倒身旁的新兵,几乎就在同一时刻,枪响了,子弹击中了李亮的胸膛。  

排长一边还击,一边命令其他人员将李亮背离危险区。屋内歹徒趁机向楼旁的森林逃窜。被劫持的山庄经理和3名游客得救了,但年仅19岁的李亮终因伤势过重,壮烈牺牲。

今年年初,部队落实新编制,清理超占兵员。听到这个消息,不少战士托关系,找熟人,希望能继续留在机关,但李亮却向连队递交了到边境一线哨所站岗的申请书。有的战友认为他的举动不可理喻,李亮这样解释:“一名边防军人,就应该到最艰苦、最前沿的一线摔打。”连队考虑到李亮是业务尖子,文体骨干,原本不想让他走,但李亮知情后,挨个找领导软磨硬泡。在他的强烈要求下,他被分到了距图门城区100多公里的全团条件最艰苦、任务最繁重的边防二连的广坪值勤点。  

主动要求从机关直属队调到一线值勤点的,李亮是这次编制调整中全团惟一的一个。  

到哨所后,为尽快提高值勤本领,每次巡逻,李亮都向战友们问这问那,询问界江走向、国界标志和当地地貌特征。他绘制了辖区重点走私口子示意图,还把《边防知识一百问》制成小卡片随身携带,不到1个月,他就对辖区概况和边情社情做到了“一口清”、“问不倒”,被战友们称为“活地图”。李亮到值勤点半年来,先后执行潜伏任务83次,参与抓获越境不法分子38人。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