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不能承受生命之重 (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Latino2 于 2005-12-14, 08:59:40:

煤炭不能承受生命之重


中广网 12月03日 11:00

166团生命之火在陈家山煤矿黑暗的井下熄灭了。仅仅1个多月前,河南大平煤矿同样因为瓦斯爆炸造成148人死亡。最近一段时间,像陈家山和大平矿难这样的特大事故已经连续发生5起。
寒冷的北国大地正处在供暖季节,今冬明春,全社会煤炭需求量将继续大幅增加,这必将“刺激”煤矿企业的高产超产。

煤矿安全生产这个老问题,在“这当口”又成为不得不重提的新话题。如何在开采煤炭、持续供应稀缺能源的同时,保证宝贵的生命不受矿难的吞噬是我们不得不面临的共同课题?

平均每周死亡10人以上

近年来,党和政府相继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确保煤矿安全生产,如改革完善煤矿安全监管体制、加强煤矿安全生产法制建设、深化煤矿安全整治、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强对煤矿安全生产的监督检查等。煤矿安全生产状况总体上呈现出相对稳定、趋于好转的发展态势。权威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份,全国煤炭产量在较上年同期增加2.54亿吨、增长幅度高达19.3%的情况下,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了7.3%和11%。从国际上公认的安全生产指标百万吨死亡率来看,近几年我国的煤矿安全生产形势也呈现稳定好转的趋势:全国煤炭百万吨死亡率2003年为3.71,同比下降26.2%,今年前10个月,这一数字为2.996,同比下降24.1%。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预计,按照目前趋势,今年煤矿安全生产有可能创出历史最高水平,全年事故死亡人数可以控制在6000人以内,百万吨死亡率可以控制在3以下。但是,局长王显政认为,“即使控制在3以下,与世界上先进产煤国家相比,差距仍然不小。”

我国煤矿平均每人每年产煤321吨,全员效率仅为美国的2.2%、南非的8.1%,而百万吨死亡率则是美国的100倍、南非的30倍。从2001年到今年10月底,全国煤矿共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特大事故188起,平均7.4天一起;其中一次死亡30人以上的特别重大事故28起,平均50天一起。

血的教训催生“新”安全规程

无规矩不成方圆。如果煤矿严格按照早在1951年便实施的“煤矿安全规程”生产,那么安全事故一定可以降到最低限度。

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近日发布了新版《煤矿安全规程》,这部被称为“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规程》自明年起施行。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强调,认真贯彻执行《规程》,是当前我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对于减少各类事故,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将发挥重大的作用。

新版《规程》最引人注目的是,根据近年来煤矿事故教训而增加和修改的5条条文,如“严禁在采煤工作面范围内再布置另一采煤工作面同时作业”,及“突出矿井、高瓦斯矿井、低瓦斯矿井高瓦斯区域的采煤工作面,不得采用前进式采煤方法。”

权威人士介绍,这些修改之处是根据贵州木冲沟煤矿2000年“9.27”瓦斯爆炸事故和2002年黑龙江鸡西东海矿“4.8”瓦斯爆炸事故的教训而提出的,一是为了防止不合理集中生产和避免工作场所过于集中给通风、安全带来的隐患,二是为了防止采取前进式开采方式给瓦斯管理带来的困难,杜绝事故隐患。

然而,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政法司副司长石少华指出,一些企业安全工作不落实,安全规程和规章制度形同虚设,是造成重特大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

煤矿安全监管的尴尬

“影响我国煤矿安全的一些问题,特别是那些深层次、基础性问题,都是长期积累下来的。”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王显政归纳出造成我国煤矿安全形势严峻的五大原因。

一是生产力发展不均衡,技术和安全保障水平比较低。为数相当多的小煤矿,开采方式落后,设施设备简陋,从业人员素质较低,安全没有保证。全国58%的小煤矿仍采用巷采和手工方式开采,效率低下,伤亡事故多发。二是煤矿安全生产基础比较薄弱,抵御事故灾害的能力不足。经过五十多年的开发生产,许多国有重点煤矿相继进入衰老报废高峰期。前些年煤炭市场低迷,企业经济困难,安全欠帐普遍较多。截至2003年底,原国有重点煤矿安全欠帐仍高达164亿元。

三是高瓦斯矿井多,瓦斯灾害严重。目前全国共有高瓦斯矿井、煤与瓦斯突出矿井约9000多处,占矿井总数的30%左右。随着开采深度的延伸,煤层瓦斯含量逐渐增加,防治难度越来越大。

四是煤矿职工队伍素质较低,安全管理难度加大。大量农民工、临时工进入煤矿,逐步成为井下一线工作的主力。煤矿违犯劳动纪律、违章作业、违规操作现象相当普遍,直接威胁着安全生产。

五是一些企业在当前煤炭市场好转、煤价上扬的情况下,不顾安全条件突击生产、盲目超产。一些单位干部作风不扎实,管理不到位,造成安全生产工作的被动。除了这些深层次的原因外,从事煤矿安全监管工作的基层干部还有自己的苦衷。甘肃煤炭工业管理局行业管理处处长白锡平说,目前我国的煤炭行业管理与20世纪90年代初相比有所滑坡,当时煤矿的达标达产、晋等升级和现场管理规范有效,而现在全国保留的省级煤炭管理局不足十家,行业监管确实削弱了。

青海省经济委员会行业指导处副处长王晨说,青海省除电子和电力行业外,包括煤炭等其他行业的管理都归口行业指导处,煤炭行业专业性又比较强,专业人才严重匮乏。

王晨认为,能源供应关乎国家战略发展,国家应成立专门管理部门统一监管,在煤炭资源规划、开发,煤矿瓦斯等级鉴定、生产能力核定等方面统筹兼顾、同一标准,彻底改变目前仅依靠各省监管力量监管的局面。白锡平也表达了相似的观点,煤矿安全与煤炭生产相互制约、互相促进,遏制煤矿安全事故的频发必然对能源供应产生积极影响。(记者李江泓、刘铮)



来源:新华网 责编:金风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