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首次规定本科生抄袭论文将被开除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4U4luC2 于 2005-12-13, 21:27:24:

2005年12月14日02:10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代小琳)本科生抄袭论文、雇枪手写论文或替别人当枪手都将被开除。昨天,北京大学公布了新的《本科考试工作与学术规范条例》,对于论文作弊的本科生,北大首次明确处以“极刑”,这也是国内高校对于本科生论文作弊作出的最严厉的处罚。

  新条例将原来的《北京大学本科考试工作条例》更名为《北京大学本科考试工作与学术规范条例》,并首次增加了有关论文写作中学术规范的内容。北大表示,本科生有如下情况之一:已提交的论文、实验报告、本科生科研论文中存在抄袭事实,且抄袭篇幅超过总篇幅50%者;已提交的毕业论文、设计中存在抄袭事实,且抄袭篇幅超过总篇幅30%者;或被使用的他人观点构成该学术违纪作品的全部、核心或主要观点者;由他人替自己撰写论文和替他人撰写论文者都将开除学籍。这一新规定将从明天起正式实施。

  另外,北大还表示,学生以各种不正当手段在考试后要求老师提分、加分或隐瞒违纪作弊事实者,以考试作弊处理。

  北京大学教务部副部长卢晓东表示,这是北京大学第一次把学术规范明确写进本科生校规,也对论文作弊等明确规定了处罚的标准。“北大对于论文抄袭的规范不仅适用于学生的毕业论文,而且也包括学生的课堂论文、科研论文。如今信息检索越来越方便,我们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本科生出现了网上抄袭论文的现象。以前,对这些学生处罚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即使是全文抄袭,处罚也就是取消学位。现在,对于抄袭论文的处罚比以前更明确,也更严格了。各学院还将有专门的论文评定部门来配合这一规定,以便条例顺利实施。”

  ●各方反应

  将会狠刹抄袭恶习

  北大中文系一名三年级本科生

  这一规定非常有意义。“现在很多学生写论文都从网上拼凑,一篇论文一个下午就能搞定,非常不负责任。如果这一规定能严格执行,将会狠刹这种不良习气!”

  把关不能仅靠规则

  北大哲学系教授陈少峰

  本科生写论文,重在学术训练、基本功的培养,这一规定为其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也使本科生的学术规范更为正规化,更为正式。这一规定的效果要看学校对此的管理力度。另外,对于本科生论文的质量,不能光靠规则把关,同时也与教师的指导、沟通密切相关。晨报记者 代小琳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