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太郎,BOB,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上海工人 于 2005-12-11, 01:03:00:

两个年轻的生命在他们人生最灿烂的时分不幸消失了,但他们的容颜,思想的轨迹留在了cyberspace里[1,2]。

两个留学生的死引起了我们这些不伦不类的人争议,归纳起来,大致如下:
1、刘太郎、BOB大致是贪官子弟。
2、仇富的心态。
3、他们是不是敌人。
大家持不同的立场,观点自然各异。

我认为对我来说,众多的议论引出的是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的问题。在私有社会,人是分为阶级的。拥有和不拥有生产资料的人是属于不同阶级的。不同阶级的人所处的社会地位是不一样的。同一阶级又分不同的阶层。你在公司上班,做一个工程师或一个程序员,跟董事会,管理层的地位是不一样的。极端地讲,他们可以随时解雇你,你马上就得卖房,要饭,而反过来,你对他们就没有那样的权力,因为你不掌握生产资料所有权。刘太郎的父亲是开车行的,你是卖车的销售人员,你的收入就不可能供你儿子上渥太华开梅赛得斯车。

这就产生了阶级矛盾的问题。您如果硬说没有矛盾,我只好shutup了。这些仇富的贴子,都是源于阶级矛盾的表现。对各人遭遇的不同反应就常常是体现了阶级和阶级矛盾的烙印。比如有人对在严寒中的北京14位工人在无顶的工棚里裹着被褥哭泣的情形寄予同情,有人则认为那是他们父辈的过错,因为他们没有努力致富。那么象xj那样认为说这样的话的人,通常他们跟那些可怜的工人不是一个阶级或阶层,是阶级敌人,就不足为怪了。

有阶级矛盾就会有阶级斗争。这是不以人的意识为转移的。无产阶级革命,和在中国的胜利都是阶级斗争的结果。

是不是这个意思?

注释:
[1] 刘太郎的MSN space:http://spaces.msn.com/members/richie719/
[2] Bob的MSN space: http://spaces.msn.com/members/digitalvisual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