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万人大游行 汕尾警民冲突 渥太华留学生枪击案 煤矿事故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chuan 于 2005-12-10, 21:16:56:

最近的新闻。

12月4日,10万香港人争取普选大游行。

12月6日,广东汕尾爆发警民冲突。

同日,渥太华两名中国留学生被枪杀。

12月9日,中国唐山市刘官屯煤矿爆炸事故死亡人数上升至87人,仍有21人下落不明。

而今年中国的煤矿工人则好像进入了流年。各地爆炸不断。死亡人数也不断攀升。

所有这些看似无关,实则“关系千万重”。

今日之香港民主普选固然遥遥无期,但游行,集会,言论自由大体是有的。
对政府不满大有人在。但也都可以藉上述行为自由发泄。10万人大游行可见一斑。

今日之中国呢。汕尾事件就在眼前。同样是民众示威这两件事可以对照来看。

渥太华被枪杀的两名中国留学。死于矿难的工人们。

生命本无贵贱。但从死者身上可以看到生前的贫富悬殊。

贫富悬殊本没什么但。世界如此,中国历来也如此。

但如果富人之钱来源于对贫者的剥削,总还是会引起不满。不满要发泄,革命随之而来。

但革命未免血腥。富人也渐渐开始想办法平息这种不满。民主,法制于是渐渐成熟。

但今日之中国民主,法制固然没有。即使发泄的自由也没有。

于是当富人死时,难免有人要拍手。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