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帆、杨振宁恋令人“震撼”?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Europeanese 于 2005-1-31, 22:01:34:

回答: 杨振宁和年轻人争夺目前十分稀缺的谈恋爱的资源是否不妥? 由 Europeanese 于 2005-1-31, 21:49:41:

翁帆、杨振宁恋令人“震撼”?(图)


2004年12月19日 08:25:57  来源:红网

12月17日,全国各大媒体纷纷刊登了“82岁的杨振宁与28岁女硕士生翁帆在北京订婚”的爆炸性新闻,引起舆论的广泛关注(《新京报》12月17日)。曹林先生对此大加赞美,认为从这段“老少恋”中可以感觉到“大师身上散发着的人性化光辉和超越世俗的勇气”,令人“震撼”!(《潇湘晨报》12月17日)对此,笔者不以为然。

只有这么纯洁的女孩,才能拥有美丽童话
曹林先生之所以对杨先生的老少恋感到“震撼”,从文中看,主要有以下三点:

一是他似乎对名人“老少恋”有着某种程度的推崇心态。他对西班牙大提琴家卡萨尔斯81岁时和他21岁的学生结婚,大文豪梁实秋与比他小30岁的歌星韩菁清的忘年之恋,表现出很强烈的欣赏,所以认为“杨振宁在21世纪为历史再添一段佳话,更是一段美丽的童话”。这一点,是曹先生的个人偏好,笔者不大好评价。同样是出汗,太太小姐出的是香汗,苦工劳力出的是臭汗,人们之所以有这样的认识,并非因为汗真的有香臭之分,而是出于对出汗人的喜还是厌。或许曹先生是把名人的老少恋当成风流韵事来看待的,这是他的自由,但却没必要为此“震撼”吧?

其次,曹先生认为过去人们把老少恋视作“道德上有问题”,而杨振宁以超越世俗的勇气告诉我们“爱可以超越年龄”,这是人格完全的一种表现。应该讲,现代社会里,民众和社会舆论对与自己的观念、社会的习俗相悖的人和事,已经越来越给予理解和宽容了,这是社会进步的体现。但是,道德上没有问题,并不代表道德上值得推崇,这是很简单的道理。超越年龄的爱就比同龄人的爱更令人震撼吗?显然不是。我们不应该从一个极端滑向另一个极端。

第三,曹先生认为,相对于社会上那些充满了“金钱的狂妄和恶俗的横行”的“泛滥的忘年之恋”,“这份爱是人格魅力的引力,洋溢着知性之美”。笔者对以金钱为基础的老少恋也深恶痛绝,但这同样不能用来证明杨先生的这份感情就是纯净和高贵的“柏拉图之恋”。

总之,笔者认为,在一般人和传统的眼光中,老少恋,尤其是年龄过分悬殊的老少恋,是不大符合社会风俗习惯和公共道德要求的。这种认识并非完全是封建落后的观念,而是有其内在的道理的。年龄相差过大,男女的心智、身体健康、生活规律乃至性的需求等等,都处在完全不一样的状态下,确实很难达到琴瑟和弦、鱼水相欢的境界,这是大自然的规律。想要共同营造美满的生活,对双方来讲都是一种挑战,处理不好会变成负担和折磨。因此,对于老少恋,应该尊重并致以美好的祝福,但没必要大加赞美,因为它并不代表爱情和婚姻的正常走向。(作者:蒹葭)

观点撞击:

潇湘晨报:《震撼于杨振宁的“黄昏恋”》
作者:曹林


在媒体上看到“82岁的杨振宁与28岁女硕士生在北京订婚”这条新闻时,心灵受到了深深的震撼。

据报道:现年82岁的诺贝尔奖得主杨振宁,今年11月与芳龄28岁的广东某大学翻译系硕士生翁帆在北京订婚,预计明年1月结婚(相关报道见今日本报A20版)。

印象中的名人“老少恋”有两段:西班牙大提琴家卡萨尔斯81岁时和他的21岁的学生结婚,大文豪梁实秋与比他小30岁的歌星韩菁清的忘年之恋——大物理学家杨振宁在21世纪为历史再添一段佳话,更是一段美丽的童话。

为何震撼于杨翁的忘年之恋?毫无疑问是缘于大师身上散发着的人性化光辉和超越世俗的勇气。上大学时听过一段掌故:自控系一位教授,学术成果累累,被国内外同行公认为业内权威,按他的学术成就早就该评上院士了——所以屡次与“院士”无缘,就是因为他与一个小她30多岁的女硕士相爱,这被视作“道德上有问题”。

而杨振宁以超越世俗的勇气告诉我们,这样做绝非“道德上有问题”,恰恰是人格完全的一种表现:爱可以超越年龄,科学的理性与科学家的感性是并行不悖的,科学家也有常人的爱。

谈到这段忘年之恋时,杨振宁表示:青春并不只和年纪有关,也和精神有关。他虽然岁数上已经年老,但精神上还是保持年轻,这也是翁帆觉得他有吸引力的部分原因——在爱情被许多世俗的东西沾污的当下,这份纯净尤其让我感到震撼。

我们这个时代并不缺少忘年之恋,可那些泛滥的忘年之恋是由什么连结起来的呢?其中充满了金钱的狂妄和恶俗的横行。而杨翁的忘年之恋让我们在污浊之气中嗅到一丝清新:这份爱是人格魅力的引力,洋溢着知性之美。

我还震撼于这份“柏拉图之恋”的纯净和高贵。看看影视中上演着的,看看街头巷尾流行着的,看看我们的身边,那些赤裸裸的肉欲之爱——灵与肉的分离让爱变得非常庸俗。而杨翁的忘年之恋唤醒了我们对精神之恋美感的记忆。

同题评论:
祝福“杨翁恋” (红网:练洪洋)
用法律击碎世俗的偏见 (红网:孙金栋)

(责任编辑:刘君)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