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华裔专家杨咏威被评为05年最疯狂的科学家zz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PW 于 2005-12-09, 05:58:26:

今年12月号的美国《绅士》杂志评出了 “2005年度最疯狂的科学家”,获此称号的是美国著名华裔神经外科专家杨咏威。这位医学界的“神经建筑师”,给很多脊椎受伤的患者带去了生存的希望,其中就包括中国体操选手桑兰和饰演“超人”的演员克里斯托弗·里夫。而今天的成就都是杨咏威用执着的钻研精神换来的。
  
  搞起科研很执着
  
  现年55岁的杨咏威出生于香港的一个商人家庭,从小在日本长大。杨咏威在8岁时就萌生了从医的念头,但父亲却希望他完成学业后回香港帮助家里打点生意。终于有一天父亲意识到他的确不是做生意的料,便对儿子说,你这张脸太诚实了,别人看你的脸就知道你在想什么,你还是去干你自己喜欢的事吧。就这样,年轻的杨咏威前往美国求学,并先后从斯坦福大学和衣阿华大学获得了博士学位。
  
  杨咏威在伍兹霍尔海洋生物实验室做研究时,已经显示出一些不同于其他人的特质。他近乎疯狂地执着于自己研究的项目,见到谁都要向人家推销他的观点,甚至还主动邀请自己的教授共进晚餐。也许,正是这种执着才促成了杨咏威在医学研究上的突破。
  
  十年研究终获成功
  
  大约26年前,29岁的杨咏威遇到一名17岁的病人,他是一所高中的摔跤运动员,在比赛中扭断了脖子。限于当时的医疗水平,杨咏威不得不痛心地告诉这位病人,他这辈子不会再站起来了。但一年半之后,杨咏威突然有了一个想法,他知道脊椎受伤有相当一部分是由红肿引起的,而甲基类固醇对治疗大脑的肿胀很有效。如果在短时间内将大量甲基类固醇注入受伤的脊椎会怎样呢?
  
  杨咏威很快将自己的想法在动物身上做了试验,效果出人意外地好。但后来争取美国国家健康研究院资助他进行临床试验,却耗费了5年的时间。一些专家警告他,如果给病人注射大量的甲基类固醇药剂,将导致他们因胃溃疡或者血压大幅降低而死亡。
  
  但杨咏威没有被这些专家的话吓住,他又花了5年时间,潜心进行临床对比试验。在此期间,他对498名脊椎受损病人进行对比实验的结果显示,接受甲基类固醇注射的病人,其机体功能的恢复程度要比没有接受注射的病人高出很多。他的这一结果被刊登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纽约时报》也报道了他的重大发现。
  
  “超人”助阵推广新疗法
  
  至此,杨咏威以为自己在脊椎治疗这方面的工作算是做完了,他可以重新回到神经外科的其它课题上。但一年过去了,他发现全美只有一半的脊椎受伤病人在接受甲基类固醇注射治疗。为了推广他的新疗法,在之后的4年里,杨咏威到每一所允许他进入的医学机构里去演讲。目前,甲基类固醇注射法已经被许多国家定为标准疗法。
  
  多年以来,杨咏威同去年刚去世的著名演员克里斯托弗·里夫合作,为脊椎治疗的研究推广筹集资金。1995年,里夫坠马受重伤,颈部以下从此瘫痪,就因为杨咏威的一句话,“只需7年,我就能让脊椎受伤的人站起来”,激起了里夫活下去的勇气。
  
  后来,里夫答应杨咏威,利用自己的明星身份游说国会,争取让国会通过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克里斯托弗·里夫瘫痪治疗法案”。但不幸的是,由于“9·11”事件和反恐战争造成的预算紧张,这部法案的草案至今没有被国会通过。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