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孔子的教育家地位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松鼠 于 2005-12-08, 20:09:58:

这两年陆陆续续读了一本《中国通史》和两本《中国古代哲学史》,对孔子的历史地位有了新的了解。

说起中国历史,历来从“黄帝者,少典之子,姓公孙,名曰轩辕。”开始,这是西汉时期司马迁所写的《史记》的开端。但是这段仅仅是小说家语,不算数的。中国文明的开端要算“龙骨”里描述的殷(即商)朝。记载不多,基本上是氏族社会的管理方式,只有本氏族的人可以当官,奴隶、战俘当然是社会的底层。

如同《封神榜》所写的那样,约公元前1046年,周武王联系各地诸侯,征讨纣王,推翻了殷。二百多年之后,周室衰落,诸侯纷起。前770年,周从西安迁都到洛阳,史称“东周”,也是春秋时期的开始。这时候各国纷纷改革,发掘民间人才,企图挑战周室权威,一统天下。

孔子(前551年-前479年)就生活在这个火热的时代。

在孔子之前,知识官有,只有官方才可以识字。其实那时候知识是很奢侈的事情。在殷商时期,识字的人就是氏族中的巫师,知识的作用就是用来辨别龟骨的“天兆”,为氏族的决策提供理论支持。这个职位一般都是父传子受,普通人只能劳苦一生,哪有精力学习?

历史到了孔子的时代,随着新工具的发明(铁器大概开始用做农活了),生产力的提高,以前的平民现在也积攒了一些钱,有钱有闲,开始做白日梦,希望能跟传统的世袭贵族平起平坐。中国政治书里,把这个叫做“新兴封建阶级要推翻奴隶制度”。

因此,孔子大招弟子,“有教无类(无阶级差别地教书)”,弟子三千,贤人七十二,把知识从官家下放到民间,推动新兴封建阶级的发展,怪不得他的再传弟子孟子把孔子放在跟尧舜、周文王同等的地位。

这就是孔子在教育上面的历史地位:第一个把官学变为民间学问,只要学好,就有机会做官,打破世袭的地位(当然这不是他一个人完成的,这是整个封建阶级的要求),从而使教育、学问成为所有人的事情。


下次说说“君子”、“小人”的分别,然后说说老子,然后墨学。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