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资料: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Yush 于 2005-12-08, 00:48:35:

回答: 还是上次的问题。我帮您查了一下,供参考。也供水博参考。 由 Yush 于 2005-12-08, 00:47:36:

http://www.slwr.gov.cn/shuiziyuan/szy2002-12/2002-2.htm
  2002年松辽流域实际入国境水量为0.02亿m3,出国境水量为743.74亿m3,入海水量48.45亿m3。……松花江出国境水量为396.94亿m3,占总出国境水量的53.4%;……
  2002年松辽流域水资源总量为1371.84亿m3,其中地表水资源量为1075.03亿m3,地下水资源量为575.68亿m3,地表与地下水资源重复计算量278.87亿m3。……
  黑龙江省水资源总量为632.59亿m3,比多年平均值减少27.6%;吉林省水资源总量为368.69亿m3,比多年平均值减少7.3%;……

http://www.slwr.gov.cn/04/ViewContentN.asp?ID=11384
积极行动 为流域地方政府妥善处理松花江水污染事件提供有效服务
  松花江水污染事件发生后,黑龙江省水利厅及时向水利部汇报情况。24日凌晨5点,水利部工作组经过现场勘查,经与黑龙江省负责同志协商,并请示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协调松花江防汛总指挥部,积极与国家电网公司沟通,要求丰满水库加大放流量,加快污染水团下行速度,稀释受污染水体。国家电网公司从大局出发,同意丰满水库加大放流量,东北电网公司积极进行落实,自11月24日10时起加大放流量,水库日平均出流达到1000m3/s以上。此外,今年9月15日下闸蓄水的尼尔基水库也加大了放流量,由20m3/s增加到120m3/s。
  由于松花江干流处于枯水和封冻期,致使江水污染浓度大,下行速度慢。丰满和尼尔基水库放流量的加大,对稀释污染水团浓度、加快污染水团下行流速和延缓江水冻结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为松花江哈尔滨江段及沿江下游居民尽快脱离污染水团的威胁提供了保障。

http://www.slwr.gov.cn/04/ViewContentN.asp?ID=11386
首页 | 松辽委
  ……我委按照国家防总的指示,以松花江防总名义分别下达丰满水库日均出库流量不小于600 m3/s和加大放流至1000 m3/s的调度指令;同时,我委还下达指令要求尼尔基水库加大放流,水库出库流量由20 m3/s增加到120 m3/s,加速污染物的稀释,最大程度地减轻污染物对松花江干流沿江区域的危害。

http://env.people.com.cn/GB/1073/3891818.html
  常规情况下活性炭投放量一般为每升水5至10毫克,经过试验他们已决定将投放量增到每升水40毫克。硝基苯超标2至3倍的水,经过这一剂量的活性炭吸附可降到标准的30%以下

http://www.gov.cn/jrzg/2005-11/25/content_109284.htm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和交通、铁道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从全国多个省区运往哈尔滨的1200余吨活性炭一路绿灯,日夜兼程。

http://www.eobserver.com.cn/ReadNews.asp?NewsID=15717
  哈市一天用水量在108万吨左右,取自松花江的水量就超过80万吨。

http://caijing.hexun.com/text.aspx?lm=2550&id=1422976
……国家环保总局2002年公布的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对于这三类物质的含量都有严格的要求。按照对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地特定项目标准限制,苯的含量不得高于0.01mg/L,苯胺为0.1mg/L,硝基苯为0.017mg/L。
……
  从吉林省和黑龙江省两地的环保部门监测的情况来看,在这些苯类污染物中,最主要的成分是苯和硝基苯。
  从化学特性看,苯比重较轻,而且易于挥发。根据美国环境保护署公布的资料,在流动的河水中,其浓度下降非常快,往往两三个小时就会下降到原来的一半。
  从11月25日上午哈尔滨四方台取水口以及上溯16公里的苏家屯观测点的数据看,其苯的浓度已经达标。预料自哈尔滨以降,苯的危险应可基本排除。
  但硝基苯的情况却复杂得多。硝基苯在水中,主要依靠生物和光降解,以及吸附作用来自我净化。当然,在河面上,硝基苯也会有分解现象,但会受到温度、流速等因素的影响。如今已近冬天,松花江已部分冰封,硝基苯的分解情况不容乐观。
  11月24日至25日,哈尔滨段的检测显示,其超标倍数仍然在20倍至30倍左右。虽比上游已有大幅降低,但何时能回落到正常水平,仍是未知数。
  此外,由于沉降以及吸附作用,加上水生生物的影响,江底淤泥中仍会有一些污染残留。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无论苯、硝基苯还是苯胺,即使可以参与水生生物的新陈代谢,但都不会像DDT等烈性杀虫剂一样在生物体内富集。因此,长期而看,松花江的生物种群,不会因为此次苯污染事件而受到毁灭性影响。
……
  社会公众并非简单地谴责污染的发生,而集中指向一个问题:是谁、为什么要掩盖真相?
  在11月24日国家环保总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张力军副局长宣称,事故发生后,“有关部门及时封堵了事故污染物排放口。加大丰满水电站下泻流量,加快污染稀释速度”,“吉林省政府通知直接从松花江取水的企事业单位和居民停止生活取水,并对工业用水采取预防措施”。这意味着,吉林省当地环保部门,应该是在吉化爆炸发生后的第一时间,就意识到到苯污染的可能和现实存在。
  但很显然,无论是吉化还是吉林省、吉林市,都没有打算在第一时间向全社会公开这一消息。
  相反,11月13日当晚,吉化副总经理邹海峰就表示,爆炸发生后他们对大气污染情况进行了实时监测,结果表明没有造成大气有毒污染。对于爆炸是否会污染水源的问题,邹根本就未提及。
  在11月14日上午11时新闻发布会上,吉林省吉林市一名副市长向媒体介绍,根据专家检测分析的结果,爆炸不会产生大规模污染,整个现场及周边空气质量合格,没有有毒气体,水体也未发生变化。
  对于这些言论,国家环保总局一直保持沉默,未作任何表态。
  还是在11月24日国家环保总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在回答境外记者“为何直到九天以后才向哈尔滨市和其他的下游城市公开真实情况”的问题时,张力军副局长作了如下表示:“信息的发布,我们理解有几种方式,向公众发布是一种方式,向地方政府和沿线受影响的一些企事业通报也是一种方式。在事故的处理过程中,我们既要处理事故,又要兼顾下游的一些事情。所以我们认为,吉林省政府的做法是可行的,保证了群众没有受到影响。”
  显然,这是一些政府官员的惯常思维,其“名正言顺”的解释是“避免公布真相造成公众恐慌”;取而代之的是,吉林省寄希望加大丰满水库的放流量,以尽快驱散污染团。
  丰满水库位于吉林市东南24公里,该水库已经有60多年的历史,总库容高达110亿立方米。因水体巨大兼之水面开阔,也被称为“松花湖”。
  丰满水库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财经》,丰满水库隶属于国家电网东北公司领导,吉林省政府并没有直接控制权。但在吉化爆炸案发生后,吉林省有关部门出面协调,国家电网东北公司才决定加大放流量。
  据悉,从11月15日开始,丰满水库的日放流量,已经从平时的每秒230立方米-300立方米,增加到600立方米以上。高峰时期,都在每天1000立方米以上。
  此外,小丰满水库也从14日开始增加放流量。
  客观而言,增加放流量对于松花江水体的整体改善,肯定是有益的。水量增加,一方面可以降低苯类浓度,同时随着流速的加快,也有利于加快苯类污染物的降解,并且防止沉积。
  但是,增加放流量,也意味着污染水体将加快通过吉林省内的江段。因此亦有人称此举为“为邻驱毒”。
  《财经》从黑龙江水利部门获得的有关资料显示,到11月17日8时,丰满水库的下泄流量达到了每秒1130立方米。受上游放流的影响,到11月20日20时,黑龙江境内松花江干流下岱吉站流量增加到了每秒757立方米;到了21日14时,增加到每秒940立方米;到22日8时,流量更是达到了每秒1200立方米。而松花江在哈尔滨段,冬季一般的平均流量在每秒700立方米左右。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