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智宏:北大不欢迎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Jingzhang2 于 2005-12-06, 20:23:46:

许智宏:北大不欢迎高分低能学生


送交者: goodaaa 2005年12月06日13:55:02 于 [教育与学术]http://www.bbsland.com


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北大不欢迎高分低能学生

  新华网南宁12月5日电 “北大喜欢招收全面协调发展的学生,初试第一名的学生不一定就能进北大。”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4日下午在参观北大南宁附属实验学校时表示,“高分低能的学生在北大常常缺乏发展后劲。”

  “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初试分数不是北大录取的最终决定因素,它只是为学生争取一个复试的名额而已。面试时北大更重在考核学生的思维能力、综合能力。我以前带了一个考试成绩第一名的学生,后来发现他动手能力不行。大学生、研究生既要能动脑,更要能动手。”许智宏说。

  许校长的看法是:“最好是全面发展的学生;然后是有特长的学生,如奥林匹克冠军、运动健将。华罗庚就是那种优秀的学生。对这些人,我们会因材施教,不同的对象采用不同的教育培训模式。但学生最基本的素质一定要具备,比如说掌握英语,现在变成了很基础的东西,大家都掌握了,你的水平不行,那可能就没办法上北大;再如环保,现在全世界都重视了,你要是没有环保意识,北大肯定也是不欢迎的!”

  许校长强调,北大教育重在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北大对学生的期望是行行出状元。但他也建议学生选择高校要理性,既要理性看待高校,全国很好的学校不止北大一个;同时还要理性看待自己,要选择适合自己的特长发展的高校,名校不等于每个专业在全国都是最优秀的。好学校是有利于学生成长,但一个人成才的路子很多,重要的是自己要加强能力的培养。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