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仗杀人毕竟是特例,就象大渡河那位开炮的赵营长念叨的--奉命射击,冤魂不要找我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HunHunSheng 于 2005-12-06, 13:52:52:

回答: 昏昏不提以人为本是怕人家说他宰过太多越南兵:) 由 deadmeat 于 2005-12-06, 10:31:55:

中国炮神”赵章成少将

金书龙

赵章成将军虽然仅仅是个少将,可他的传奇事绩留传下来的却有很多,几乎件件脍炙人口,耳熟能详。赵将军的骨灰盒现在静静的躺在八宝山的第一室,上面盖着党旗,旁边安放着两个精致的金光闪闪的大炮模型,算是对赵将军这一传奇人物的建证。

现在所有的官方材料都说赵将军是在1931年随董振堂部起义加入我军序列的,不过这里倒有另一个说法,赵将军其实是在战斗中被红军俘虏的,赵将军在加入红军前就是有名的炮手了,他的一门小炮当年也给红军以很大杀伤。在被俘后红军当时就问赵章成,赵章成说想回家,结果上面就给他做工作了,好说歹说算是给留下来。那年月会操炮的都算的上是高级知识分子,是宝贵财富,而赵章成炮打的这么准那无疑是个人才了。

现在介绍赵章成在强渡乌江,和大渡河的事绩遍地都是,大都是说百发百中,例不虚发之类的话。最有名的就是强渡大渡河时赵章成的三炮定乾坤。至于赵章成为甚么能弹无虚发却没有人提及。应该说迫击炮的操作相对简单,但能象赵章成打的这么出神入画的还没有过记载。

赵章成操炮的时候一般是用目测,手臂平伸,用大拇指来测算目标的远近。赵章成本人的绝活是单手操炮,一手填弹,无炮架底盘射击,将军身后跟着两个助手递炮弹,炮弹发射能连绵不绝,调整角度远近全凭手感,那是一般人学也学不来的。现在有的说赵章成在抗日战争时曾三门迫击炮换着打,一分钟发炮25发,被日军受脑当成了一个炮兵排的齐射。我看那还是小看赵将军了,至少不是赵将军的巅峰之作。

赵将军在129师的时候还曾经对普通的迫击炮做过改良,去掉支架后当平射炮用,专打凋堡。这门经过改良的大炮现在就收藏在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内。将军本人算的上是大字不识,在当年的电影大渡河中还有赵将军的特写镜头,赵将军信佛,每发炮前都要喃喃悼告,替那些将死在其炮下的怨魂超生,也许正因为这样,炮才打的格外准。

开国后,赵将军曾担任过炮兵副司令一职,当然是不管甚么实事的那种,实际上赵将军除了本身的精湛技术外,基本是文盲,这个炮兵副司令算个荣誉军衔罢了。

开国后迫击炮用的是越来越少了,由原来红军时的主力炮种掉到了辅助炮种。赵将军的炮技除了在大比武时灵光一现外也就没了用场,1965年大比武时60岁的赵将军手操炮时还能弹无虚发。无怪乎杨成武在向毛主席汇报比武结果时曾专门提到,经过大比武,现在我们的迫击炮手不用炮架,底盘,瞄准镜也能发发命中,比赵章成还行了,主席听了当时就开心的笑了。

赵将军是1969年去世的在文革时没受到甚么冲击,当然这和他大字不识,又不是当权派有很大关系,毛主席说越有知识越反动,赵章成倒是沾了大字不识的光,没有任何把柄,政治上一清二白,从而得以安享晚年。

近年来网上广为流传一句据说是林彪当年赞扬赵章成的话,说赵章成是把技术上升到了艺术的高度,说的言简意赅,姑且不论真假,就把此句做为对赵章成将军事绩的结语吧。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