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宾雁在美国新泽西去世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BOQ 于 2005-12-05, 12:28:31:

中国流亡作家刘宾雁在美国新泽西去世(组图) 多维社

80岁的流亡美国的中国作家刘宾雁三天前因直肠癌扩散入住新泽西一家医院,12月4日深夜去世,普林斯顿大学教授林培瑞、北京之春杂志主编胡平当天前往医院看望了刘宾雁。

刘宾雁罹癌多年,近年来在美一直与妻子朱洪以及孙子同住,自己的儿女则留在北京。最近他数度进出医院,身体情况欠佳。


刘宾雁曾一再向北京政府提出返国治病的要求,遭到拒绝。 


今年2月23日,百余位流亡作家及文人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为刘宾雁举办80大寿庆祝会,大陆旅美的雕塑家谭宁还塑了一尊他的半身铜像,成为他最难忘的生日礼物。 


刘宾雁,1925年农历元月15日出生,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人。早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6年发表报告文学《在桥梁工地上》、《本报内部消息》,揭露批判官僚主义,引起巨大社会反响。于1957年被打成「右派」,开除出党。

图:刘宾雁八十华诞/暨文学创作65周年庆贺餐会于2005年2月27日晚在普林斯顿大学观景宫(Prospect House)热烈举行,来自美国、加拿大和其他地区共约一百五十人共襄盛举。图为现场演讲中的刘宾雁依然慷慨激昂:我每为人民做点事,总会获得加倍的回报!(大意)


1978年刘宾雁获平反复出后,写作了大量关心老百姓疾苦、尖锐揭露社会黑暗的文学作品,其中《人妖之间》、《第二种忠诚》等,成为八十年代中国纪实文学的经典之作,刘宾雁因此成为家喻户晓的中国作家,被誉为「中国的良心」。

图:郑义和作家刘宾雁在一起。

1987年初在邓小平主导的「反自由化」运动中,刘宾雁被再次开除出党,受到全国批判。1988年初到美国讲学。因为刘宾雁公开反对当局武力镇压1989年天安门民主运动,从此被中国政府禁止返国。


今年初台湾的印刻出版社推出《不死的流亡者》一书,庆祝刘宾雁的80岁生日。该书由同为流亡美国的作家郑义主编,收录多位大陆、台湾、海外的作家如高行健、刘再复、廖亦武、孔捷生等人撰写的文章。 


瑞典汉学家马悦然且在《不死的流亡者》一书序文中说,刘宾雁的风骨令人极为敬重,可说是中国当今最大胆的自由斗士。该书的编辑者如郑义等人都强调,这本书的另一重意义,就是献给所有的中国流亡者。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