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也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雪泥 于 2005-12-02, 17:45:23:

回答: 文科怎么非要朝科学上靠?靠上了又怎么样? 由 coubert 于 2005-12-02, 16:44:47:

其实我觉得科学只是一种研究自然和人类的方法,本身无有文理之分。其实人类应该为自己同时具有科学看世界的精神和感性理解世界的能力而骄傲。所谓文科往科学身上靠,指的是一些社会科学,为了尽可能提高研究的解释力,而采用比单纯的思辨更有力度的科学研究工具的行为。但这丝毫不能否认人类对于世界的形而上的理解的意义。

或者换句话说,自然科学研究的是世界是什么样子以及世界将是什么样子,而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是人是什么样子,以及人可能将会怎样。显然,研究人自身,单有科学或者单有理解都是不够的,必须根据研究的具体要求来选择自己的研究方法。

比如研究臧人为什么地方经济水平提高了(自己的经济水平其实也在提高)却对中国越来越反感了,就可以结合问卷法与访问法,并借鉴历史研究以及民族学研究的成果,综合起来才会得出有力的结论,最终对人们认识这个民族以及这个民族自身的发展提供借鉴。当然,访问法和文献法都有各种各样的弊端,但是这不能否认它们作为“科学”方法的意义。对于人类来说,人类社会究竟是什么样子,是没有一个正确的标准的,不同的学者根据同一个访谈纪录,甚至可能得出相反的理解,但这也不会由此削弱文科研究的意义。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