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动了我家的地基?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江毅 于 2005-12-02, 17:40:47:

谁动了我家的地基?
--也谈清兵入关和岳飞等

-江毅-


近来网上对清兵入关对错以及岳飞等人的民族英雄称号这些事颇有讨论。

其实,这些事应当放在当时历史条件下看。清兵/金兵入我中原在当时是外敌入侵,因此抗击之乃英雄之举应予世代称颂,而降将应钉在历史耻辱柱上。

当然后来客观上满人金人成为了中华民族一员。现在再来渲染民族矛盾,比如一概而论地反对清宫戏或者将恢复汉民族服装运动与反满人情绪扯到一块就不合时宜并且有害了。

现在更大的问题是眼下甚嚣尘上的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奴化”运动。比如有流传颇广的清宫戏,将清兵入关描述为历史壮举,是应天命;降官降将被描述成了知天命顺天命的先知先觉。再比如据传上海政府羞答答地将抗清抗金的英雄人物撤出了中小学教材。以及目前时不时出现的为历代汉奸招魂喊冤让奸臣“站起来”的噪音声浪。还有史学界正热衷于讨论清兵入关的利与弊,讨论“岳飞是不是民族英雄”,更有人编清史时提出“满清入关正义论”。如此等等,不一而足。

有趣的是,在这个方面,中日出现相反的景象:日本政府要员和国会议员在参拜祭有二战战犯灵位的靖国神社,而我们的一些人却要为中华历史上抵御外敌的民族英雄感到羞惭。

誓死抵抗外敌入侵的精神是中华文化的基石之一,是民族之魂。从中华民族的长远利益看,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应把民族命运交给(当时的)外敌,哪怕外敌在某些方面带有先进的文化因素。爱国/卫国甚至不需要理由;这就有如你会捍卫自己母亲免遭外人强奸一样,尽管这个外人有可能带有一点点比自己优秀的基因。这个抗敌的原则是无条件的。根本用不着去分析这个外敌好,那个外敌不好等等。

满清入关以敌对中华民族开始,最终自己却溶入中华大家庭。这是中华民族一大幸事。但不幸的是,这件事也引起了中华文化层面的“奴化”苗头。这个苗头在汪精卫那里发展到了巅峰。汪汉奸也不是骨子里就想要对本民族做坏事。他有一套理论;就是认定抗日必亡,顺日是历史必然,是民族出苦海之路。抗战期间出现那么多汉奸也不是偶然现象;除了私利驱使外,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对自己所作所为在道义上也能有一种获释感。

所以,抵抗外敌入侵的精神这块中华文化的基石绝对要垒实,动摇不得。想要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首先是在精神上。岳飞等民族英雄要大讲特讲。

中华民族一家亲是至高无上的原则;同样,团结一致抵御外侮也是至高无上的原则.二者并无矛盾.

地基不固,庙宇难持。文化上的奴化苗头必须彻底遏制!否则,将来国家一旦有难,出的汉奸还会很多。

www.hanwj.com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