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诺贝尔奖的五个条件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SVT 于 2005-12-01, 20:20:36:

获诺贝尔奖的五个条件
江崎玲于奈
翻译:SVT

拿到诺贝尔奖后,静下心来整理了一下心得体会,归纳成了下面的五条,也算是自己的座右铭吧。

第一,不要被迄今的进展和思路束缚。只有不受现有理论的羁绊,才能看得新的曙光,才能感受到新的飞跃就在前方。我在32岁时发明了江崎穿隧二极体。大多数获奖者也都是在三十多岁时取得获奖成果的。这说明年轻人较少受现有理论的羁绊,能用清澈的眼睛看东西。

第二,要尊敬大师,但不能迷信大师。跟随大师学习当然重要,历史上也确有出过一批获奖者的学派。但是过分迷信在权威地位上的大师,你会迷失自己,就算有朝一日大师获得了诺贝尔奖,一般也轮不到跟随者。所以不要迷信大师,千万不能做丢掉自己自由奔放的青春的蠢举。

第三,不能在信息化浪潮中随波逐流,要果断地抛弃无用信息,有选择地收集有用的信息。信息化社会中,人们可以很方便地获得各种各样信息,但是同时也泛滥着大量的不成熟和错误信息。我们的身体相当于一台消耗125瓦电力的机器,大脑相当于消耗25瓦电力的计算机,自古以来变化极少。如果脑袋里装了大量的无用信息,就缩小了计算机的存储空间,影响了运算速度,在真正需要起动的时候,大脑计算机不动了。所以说,要注意只收集一点必要的信息,经常保持大脑新的大存储空间。我当大学校长后,每天和许多人见面和交换名片,经常是这边收了名片,那边就扔掉了。

第四,要有自尊和主见,不受别人意见的左右,必要时不回避斗争。我过去在日本公司干活的时候,为坚持自己的观点和维护自己的利益,和公司大吵。这种我行我素的生活方式在日本比较吃不开。但是,为了自尊和坚持自己的主见,要有说「我不干了!」的明确表达自己想法的气慨,不要逃避斗争。

第五,不放弃天真烂漫的童心和求识的好奇心。一直保持小时候的天真烂漫的童心。和发展理性一样,发展科学也需要感性,梦往往产生于纯真的感性。

当然以上五条并不是获诺贝尔奖的充分条件,仅是必要条件。我是在这个思路的框架下,不停地向上走到现在。

注:江崎玲于奈(Leo Esaki),1925年生于大阪,47年毕业于东京大学理学部物理学科,47年就职于神户工业株式会社,56年跳槽到东京通信工业株式会社(索尼公司前身),57年发明江崎穿隧二极体(Esaki tunnel diode),60年赴美国加入IBM中央研究所,73年获诺贝尔物理学奖,92年回日本竞选当上筑波大学校长,2000年被聘为芝浦工业大学校长。本文引自「独创性是怎样炼成的」,江崎玲于奈著,讲谈社1997年2月出版。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