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理的“最典型的区别”应该是在“裤子大”。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mirror 于 2005-12-01, 01:00:37:

回答: 最典型的文理科区别就在这个论坛里 由 雪泥 于 2005-11-30, 21:13:07:

当然这只是个“大胆的假设”。推测北大的不会有“文科傻妞”的说法,因为那里有文科,女士也多。

  不介意这个称呼是最好的“对策”。一“论证”,就要犯错误了。比如这位亦歌老兄,把个Liberal Arts 和Major放到一起,按“文科”论处,不是很得要领。Liberal Arts 是所谓的“修养”,讲得不好听些就是支撑着士大夫(小资)阶层的“品位”和“教养”的基础。不论文科理科,50年代后国人教育高等教育里都没有“修养”和“品位”的概念。当然也不是“职业”教育了。如果一定要讲个称呼,那就是“驯服工具”教育了。当然这也不是镜某的“发明”,是从少奇的“修养”里读出来的。“驯服工具”与“修养”在某个历史的时空里是等价的。今天不管大学升分配了、要收学费了,自然也就要改一下“高等教育”的内容了。不过还要化很多时间。

  “读书”也是个表白,如同今年某位逝去的作家讲的“仍在路上”一样。当然,这里会有很多的“潜台词”。能够读出这些“潜台词”,就不会为一个“文科傻妞”的说法发议论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