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报处长病危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田牛 于 2005-11-29, 15:34:59:

扬子晚报记者鞠健夫)为广大观众所熟知的我国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陈述,近日因脑血管疾病住院抢救,现已完全失去知觉,在上海瑞金医院重症监护室靠美国进口药物和营养液维持生命。昨晚本报记者致电陈述妻子李波,得知目前陈述的血压波动很大,一会儿低压40,一会儿高压150。住院期间,上海电影制片厂相关领导多次探望关心,希望院方全力抢救。

  记者昨天获悉,以演“情报处长”而闻名全国的表演艺术家陈述因脑血管疾病在几年前就生病在家休养,一直瘫痪在轮椅上,身体多处常失去知觉,从一天有几度清醒,到目前的完全失去知觉。

20多天前再次入院治疗,重症监护室每天只允许家属陪护两小时。虽经瑞金医院专家全力救治,以及妻子李波和子女的精心照料,仍不见好转,圈内外人士获悉此事,无不心痛惋惜。

  陈述是上海电影制片厂电影演员,以饰演各类反派人物见长。解放前,陈述参演了几十出舞台剧和影片,全国解放后,他又相继拍摄了《美国之窗》、《斩断魔爪》等片,并于1954年在《渡江侦察记》中成功地扮演了敌情报处长一角,获得一致的好评。此后他先后扮演了日本特务队长岗村(《铁道游击队》)、反动教授(《为了和平》)、敌副舰长孔啸天(《海魂》)、工贼朱阿财(《黄浦江的故事》)、上海客人(《林家铺子》)、老地主汪明德(《难忘的战斗》)、杨大榕(《神圣的使命》)和日本特高科情报股长松田(《开枪,为他送行》)等反派角色。

  陈述的戏路较宽,除了演反面角色外,还演正面角色,在《爱情啊,你姓什么》、《飞来的女婿》、《蓝盾保险箱》中已都看出他在这方面的探索。除此之外,他还利用自己的语言技巧,为十多部翻译片配了音。 陈述擅长演反面人物,有的甚至是一个很不起眼的角色,但他笃信“只有小演员,没有小角色”。

  陈述生病后的唯一愿望是能在有生之年看到一本总结自己艺坛生涯的图文专集。上月初,陈述的好友、南京司麦尔文化公司的老总成中和协助李波整理资料,在江苏文艺出版社出版了大十六开精美图书《陈述的陈述》,并于日前将新书送到陈述先生的病床前,帮老人圆了梦。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