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和台湾人是一个民族吗?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上海工人 于 2005-11-30, 13:04:27:

大家一定认为这个问题荒唐得很,大陆和台湾人当然是一个民族。大陆、台湾同胞,大家都这么叫。但我要说的是从意识形态上划分,中国大陆人和台湾人实际上已经是两个民族了。一个是基本认同社会主义,以70岁左右以上和50岁左右以下为主体的两代人,另一个是信奉资本主义、又袭承传统文化的两代人。

为什么说两代人呢。1949年十几二十几的人今天多70上下了,就是我们三、四十岁的人的父母那一辈。他们为社会主义的新中国贡献了一生。50、60和迟至70年代出生的是第二代(80年代、尤其是90年代出生的第三代基本可以说是受资本主义熏陶的)。即所谓和共和国同龄人或生在红旗下的一代共产主义接班人。班没有接上,是另外的事了。

1949年是个分水岭,新中国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自由、平等的理想在劳动人民各阶层得以实现,经过两代人50年,社会主义的理念深入人心。政治、文化方面经历了翻天覆地的革命,可以说,整个社会跟传统文化基本决裂了。语言、文字发生了变化,除了简体字外,语言语法结构西化成度甚于海峡对岸(以书面语为例,大陆书面用语受西文影响,多见长句)。这大概跟大量西方社会科学的思想、词汇进入我们的生活有关。这跟大陆接受源于西方的社会主义有很大的关系。

海峡对岸则保持了资本主义制度和传统文化。因为没有政治、文化上的剧烈变革,可以说,一个今天的台湾人和徐志魔、林语堂时代的中国人在政治取向,道德、价值观方面,一般没有太大的差别。比如,琼窑的著作可以在60、70年前的作家们故作尘埃里找到原版。今天台湾、香港的社会结构跟70年前没有本质区别。另人感慨的是,在大陆,我们看到了时间的倒流。据史料记载,上海延安东路上的原上海博物馆大约60年前是个“写字楼”,里面最多时曾有70多家公司,不少为一张桌子,一部电话的“皮包公司”。今天,我们又看到了形形色色的如此公司们比比皆是。

当两岸的人几十年后重逢时,双方发现截然不同的世界观使我们几乎没有共同语言。事实上,海外的大陆、台湾社会基本是独立的。大学里的大陆、台湾学生有各自的组织,几乎没有任何关系、来往。大陆人、台湾人难得在一起,一般根本无法讨论涉及政治的问题。我遇到的大多数台湾人对大陆的制度基本持敌视的态度,对大陆人不是怜悯就是蔑视。而我们在中央电视台频道上看到的是台湾人民心向祖国大陆的自我感动,但不知道台湾百姓并不想统一、或不急于统一的心态,青年人向往建立独立、自主的台湾共和国的追求。

前民主德国领导人对西方曾说过,生活在东、西德的人民是“两个民族”。就是从意识形态上划分的。相同的例子还有朝鲜和韩国,分裂的时间从1948年在美苏占领区分别建立大韩民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起,比我们还多一年半载。由于社会制度不同而分裂的民族的统一只能是一方统一另一方。被统一的一方,社会、人民的生活会经历巨大的变化。东德就是一个例子。有一年看国际飞行表演。参展单位有来自德国空军的飞行表演队。我问一位50左右的德国机械师:您是来自东德还是西德。大叔自豪地说:“你知道,德国统一了,我来自西德。”我好奇地接着问:那么你们把东德的军队怎么助理了呢?他乐呵呵地说:“我们把他们shut down了。原来东德空军大概还有不到900人留了下来,在德国空军服役。”更有零星报导,统一后原东德居民社会地位发生了巨大变化。形式相同但本质相反的例子是越南。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