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得象数学题一样作严谨状, 可里面很不严谨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比目氏 于 2005-11-30, 12:23:50:

回答: “文科傻妞”辨 由 claudius 于 2005-11-30, 05:52:36:

比如这个:

> 具体地讲,有三种可能:
> (1)他们生来就是傻妞,学习了文科就更是傻妞;或者
> (2)他们生来是聪明人,由於学习了文科成了傻妞;或者
> (3)他们生来既不傻也不聪明,由於学习了文科而成了傻妞。

好像是力图穷举“文科人都是傻妞”的可能的原因, 可实际上举出的三条完全可以合并为一条: “学文科恒使人变傻”, 一定要细分对推理毫无必要。而且既然穷举, 却忽略了非常重要的另一种可能性, 即“因为不聪明, 所以只能选择文科为主业”, 漏掉这条, 后面的就没必要进行了。

还有后面的第12条也不成立, 这条是把主修和从事文科与了解文科混淆起来, 前面的推断只是“主修文科使人变傻”(就算这一结论没错误), 到这里成了“碰一下文科都使人变傻”。
事实上很多主修理科的人多多少少会读一些文史哲什么的(有些人可能还达到相当的程度), 但与“纯”文科人的区别可能在于思维方式方面的训练吧。

以上评论纯属针对推理过程, 并不涉及本人对文科及文科人的真正看法。(至于真正看法其实我也不同意一概而论)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