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过这位大姐确实提出了个很严重得问题:文科傻妞是个带有歧视性的词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xj 于 2005-11-30, 11:29:57:

回答: 类推一下: “基督教狂热份子”这个词语有两个基本含义: 由 Latino2 于 2005-11-30, 10:37:44:

这个词对广大学文科的同学确实不公平,很多文科生可能也有类似这大姐的抱怨,常有如鲠在喉,不吐不快。:-)

这个词的根本问题是“文科傻妞”这词的字面含义显然是有歧义的。你可以理解成“象文科生一样的傻妞”和“文科生是傻妞”。当然你可以说“一部分文科生是傻妞”或“文科生里面的傻妞”。

事实上,把“不懂科学而对科学夸夸其谈的人”称“文科傻妞”是个错误的。根据几年来的观察,很多理科生对科学的认知程度非常差。但是他们自认为是理科就好像比文科生高一截。再者,科学分支非常多,决大多数对自己学科外的知识也是停留在大一甚至高中水平,跨学科发表意见时也常出现基本的常识错误。但是他们常自认还是比“文科傻妞”强。

许多人在应用“文科傻妞”这个词的时候常不自觉地贬低文科学生,甚至常拓宽其内涵,把这词应用到所有文科生。一个常见的用法“偶怎么也是文科傻妞”就充分表现了对文科生的歧视。

术业有专攻不错,但是一个宽容的社会应该容许无知者发表意见。无知不是一种错,不学习则错。吾观本坛文科生,大多是勤学好问,谦卑虚心之人,对这些人所犯得错误,广大学识高的理科生应该帮助才对。

朗朗乾坤,茫茫因特网,自由论坛何在?文科生需要讲话,公平和谐社会需要文科生。

如果某人确实是文科生,但对科学探讨有兴趣,上来发表一下意见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