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庆先生谈杨振宁之'甲申文化宣言'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LS30 于 2005-1-31, 12:24:46:

原:今年,由许嘉璐、季羡林、任继愈、杨振宁、王蒙发起,众多学者签名,发表了一个'申文化宣言',您对这个宣言怎么看?

蒋:这个宣言对我没有震动,因为它旗帜不鲜明,立场不坚定,既没有凸现中国文化的理想,也没有为中国文化的发展指明方向。既然是宣言,就不是学者个人的研究论文,而是中国知识分子(士大夫)代表中国向世界发表对文化问题的总看法。可是,它不仅没有向人们说明中国文化的独特价值、意义和目标,而且还把西方文化的价值、目标普世化,以之作为中国文化发展的方向和内容,并且使用西方的一些文化符号来表明自己的立场,这哪里有中国文化的特色呢?它既没有为中国文化的发展提出一个方向,也没有回答现在的中国应该如何解决被西方文化一百多年“殖民”这个最大、最紧迫的问题。中国文化的现状是“礼崩乐坏,学绝道丧”,是“以夷变夏,不绝如线”,遭遇到6500年来最全面最深刻的危机,但是,我从这个宣言中看不出他们对中国文化的危机感。中国文化现在到了最危险的时候,需要我们旗帜鲜明地表明立场,积极抢救,而不是四平八稳地表态。

原:可是,有人把这个宣言与1935年的十教授宣言和1958年新儒家宣言相提并论,认为是近代以来第三个中国文化宣言。

蒋:这个宣言内容上不如前两个宣言,意义上更是不可比。就拿1958年新儒家宣言来说,它是在西方世界不了解、不理解甚至歪曲中国文化的背景下,向全世界表明中国文化的立场与价值,说明我们中国文化是什么,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的区别在哪里,以及如何回应西方文化的挑战。这就有一种强烈的危机感在里面,也是一种中国文化身份的自我确认。今年的这个宣言我看不出这种中国文化的强烈危机感,也看不出中国文化身份的自我确认。

原:有批评者认为这个宣言有官方背景,所以不值得重视。

蒋:有没有官方背景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看这个宣言的实质内容。凡是官方支持的就反对,凡是民间拥护的就支持,这是一种狭隘僵化的立场,不足为训,我们不能用这种非此即彼二元对立的态度来看这个问题。官方如果能认同中国文化的价值,能够实质性地接受中国文化,官方与民间又有什么区别?中国文化的性质是积极入世的,它肯定要进入权力体制用其道德理想转化政治,不可能永远在政治之外挂空飘荡。孔子“有道则仕,无道则隐”的话表明不能把官方与民间截然对立。比如说,孔子、董仲舒、朱熹和王阳明,你说他们是官方的还是民间的?既是官方的也是民间的。如果官方承认并接受儒家价值,儒家当然应该进入体制去改变体制;如果官方不承认不接受儒家价值,儒家当然就要离开体制,采取政治不合作的态度。这不是什么问题。如果只从是否有官方背景这个角度来批评某种文化活动,是一种狭隘僵化的看法。不能因为官方承认并接受了儒学,你就认为儒学是为官方统治服务的。话又说回来,为官方统治服务是不是就一定是坏事?儒学在古代是“王官学”,“王官学”就是要确立政治的基本指导原则,即确立公羊家所说的“治世义法”,用现在的话说叫“宪法性原则”,用“王官学”指导政治就是用儒家理想规范、转化、提升政治,使政治能体现“天道性理”的价值。因此,儒家的入世性格决定,儒家就是要进入官方体制改变不合理的、有缺陷的、不道德的政治。政治领域充满了权力争夺和道德腐败,非常可怕,你如果不用道德理想去改变它,它就会更可怕,就会变为人间鬼域。如果儒家把官方与民间截然对立开来,害怕进入政治,自绝于政治,那儒家的政治理想就会挂空,儒学就会被彻底虚无化。这不符合儒家“以道转世”的性格,我们应当反省与克服。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