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不可避免,减少伤亡却是可以做到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鹏归 于 2005-11-27, 19:40:17:

江西一个仅仅5.7级的地震居然造成“造成14人死亡,8000多人受伤,1万8000多间房屋倒塌”(联合早报)!这种结局只能在我们的难兄难弟伊朗阿富汗印尼等落后国家里看到。

拿去年发生在日本新泻中部的地震来说,震级比江西地震大整整一级(从能量上说大概是30倍),深度大概10公里左右。新泻的地震属于群发性地震,10月23日傍晚发生6.8主震,其后在一个小时之内陆续发生6.0,6.3,6.5级地震。当地的仪器记录到了震度7级的数据(7级是日本震度的最高级,对应于中国的12级)。这次地震对建筑的破坏相当明显,有个村庄出现大面积山崩滑坡,村政府建筑物被抬升1米多,地基被严重破坏,但是这座建筑物外围上看并没呈现破坏。村民一直到现在还在被要求集体避难。官方统计的死亡人数约40人,其中死于房子倒塌等直接灾害的人数是9人,其余31人属于心理震撼,过度疲劳,心理压力过度等等间接死亡。这次地震造成2729栋房屋全坏,严重损坏半坏有8747栋,部分损害达85118栋。考虑到如此严重的破坏,死亡40人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数据。

历史上死亡人数最多的地震发生在中国。1556年1月23日陕西华县的8.0级地震,死亡人数计83万余人。唐山大地震的死亡人数约24万。如此严重的伤亡,原因很多,比如人口密集,地质条件特殊(沉积带很厚),建筑物抗震性能差,官方救灾不力。前面2条是不可避免的客观因素,日本也有同样的问题。在地震无法短临预报的现实面前(尽管中国方面在预报上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人们能够尽力而为的是加强建筑物的抗震性能,完善官方的救灾体系。这方面,日本是我们的老师。

根据过去的经验,中国发生比江西地震大得多的破坏性地震的概率很高。江西地震告诉我们,中国人在地震面前,跟我们祖先一样脆弱,一样无力。国家地震局的人看到这次地震的情形,该担心的是在大地震发生的时候我们会看到什么样的结局。希望中国不要把每个世纪的地震死亡人数的纪录保持下去。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