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制度性失效的開始(zz)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雪泥 于 2005-11-25, 13:56:24:

中國制度性失效的開始
2005年11月26日0:3:39(京港台時間)

亞洲時報在線潘小濤撰文/吉林化工廠大爆炸後洩漏逾百噸苯入松花江,國家環保總局、吉林省和黑龍江省的官僚,居然敢拿兩岸幾千萬人的生命作賭注,聯手瞞騙中共中央和國務院,直到捂不住、被迫宣布哈爾濱市停水四天了,還敢撒謊稱,停水理由是“維修水管”!這場生態災難,不僅暴露了中央政令出不中南海的困局,甚至下情也上達不了中南海,中央與地方的關係已被官僚主義、地方利益嚴重扭曲,這是制度性失效的開始,再這樣下去,用不了幾年,中央政府將被徹底邊緣化,到時候中國的崩潰絕非危言聳聽。(chinesenewsnet.com)





國家環保總局副局長張力軍,昨天在記者會厚顏無恥的說,國家環保總局事發後立即派人到黑龍江,協助防污,兩省也啟動應急機制,“力爭將污染損失降到最低”、“沒有群眾由於飲用松花江水而發生問題”。(chinesenewsnet.com)

當被問到為甚麼事發後十天才向哈爾濱及下游城市公布松花江被污染的消息,以及十二天之後才向更下游的俄羅斯通報,張力軍竟說:“資訊的發布,我們理解有幾種方式,向公眾發布是一種方式,向地方政府和沿線受影響的一些企事業通報也是一種方式……我們認為,吉林省政府的做法是可行的,保證了群眾沒有受到影響。至於向俄方的通報問題,我想,從現在開始,這個受污染的水流流到黑龍江(俄羅斯境內)還有十四天左右的時間,影響程度會有多大,目前來看,它是在減弱,影響的程度會越來越小,所以現在把這個情況如實地、詳細地向俄方通報,我們認為時間也不算晚。”(chinesenewsnet.com)

這就是把壞事變好事的本領了:既保護了幾千萬人的生命安全,也化解了一場外交風波,多難能可貴呀!讓我們回放一下國家環保總局和吉林、黑龍江省政府的“好事”吧!(chinesenewsnet.com)

十一月十三日,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屬下、位於松花江邊的吉林石化廠發生大爆炸,多個苯的儲存設施被毀,大量苯流入松花江。但吉林石化和吉林省環保局多次表示,沒有造成環境污染,即使十月二十二日,哈爾濱市宣布因為吉林石化大爆炸造成松花江水源受污染、全市要停水四天,吉林省當局仍矢口否認;吉林石化強調,爆炸產生的是二氧化碳和水,絕不會污染水源,他們有污水處理廠,不合格的污水不會排放到松花江。這是睜着眼說大話!實情如何呢?(chinesenewsnet.com)

大爆炸翌日早上十點,當局已發現吉林石化廠的苯等化學原料洩漏,三次抽驗松花江水質時,均發現苯含量嚴重超標,最高超標一百零八倍,但吉林省和吉林石化一直沒公布,只是加大上游水庫排洪,希望加快稀釋,並藉着幾百公里的河道去揮發、吸收苯,減低其濃度。可是,污染愈來愈嚴重、污染帶長達八十公里,快進入下游的黑龍江境內了,吉林省當局無法獨力隱瞞事件,被迫在十一月十八日,即事發後第五天,通知黑龍江省政府。(chinesenewsnet.com)

黑龍江省接到通知後,擔心會影響招商引資和即將到來的旅遊旺季,僅向兩岸縣市政府通報,並沒告知公眾,甚至到了二十一日,污染源已迫近黑龍江省會哈爾濱,當局決定全市停水四天,公布的原因竟然是“維修水管”。結果,人心惶惶,地震、死人、投毒等謠言滿天飛,把市內樽裝水搶購一空。那時候,紙已經包不位火了。(chinesenewsnet.com)

環保總局聯合吉林、黑龍江兩省,欺騙公眾之餘,也瞞騙中央,否則,溫家寶以前對每次重大煤礦意外都迅速作出反應,面對如此重大的生態災難,國務院怎會拖到十多天後才宣布,已派出由水利部、環保總局、建設部人員組成的專家組到哈爾濱,並成立由安全生產監管總局局長李毅中任組長、水利部、環保總局負責人任副組長的國務院工作組,協調善後呢?(chinesenewsnet.com)

如此無視中央、如此漠視老百姓生命的官僚,真是天下少有。從這件事可以看出,中國的官僚真是膽大包天,這麼大的生態災難,他們竟然還敢欺上騙下,還有甚麼事是他們不敢做、不能做的呢?!他們說謊造假的本領,真是天下無敵,公然敢把罪責都說成“功績”!這絕對不僅僅是這場生態災難,更重要的是,中國的官僚已令整個體制出現制度性失效,中央領導權威不足之下,中央與地方政府之間的政治倫理,也變得非常模糊、混亂,再不改革,好好理順中央與地方的從屬關係,中國的前途危矣!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