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举报美国老公超期居留 将其刑拘引外交争议 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AI 于 2005-11-23, 14:17:31:


  本报讯(记者冯超)“我的美国老公在重庆寻花问柳,并且非法居留。”近日,重庆籍敖女士到出入境管理局举报。根据敖女士的举报,我市警方展开调查。
  老婆举报:美国老公超期居留
  不久前,敖女士来到出入境管理局举报,自己的美国老公约翰超期居留、非法打工,还在外嫖宿。希望公安机关调查. 出入境管理局立即展开调查,发现敖女士所述约翰非法居留、打工都是事实。但寻花问柳的事,由于缺少证据,不能证明。于是,民警把约翰礼貌地请到了管理局,询问超期居留的原因。
  调查结果:已经违法自选拘留
  约翰承认自己在重庆超期居留的事实。并称,在重庆工作好找,收入高。在事实清楚的情况下,警方依法对约翰宣布,可以选择接受两种处罚方式,一是接受一定金额的罚款,然后马上补办签证延期手续或者出境;一是依法接受行政拘留。约翰告诉警方,自己没有钱,愿意接受拘留处罚。
  美领事馆:做法令人费解
  令我市警方没有想到的是,拘留约翰后不久,美国领馆就照会了出入境管理局,希望了解拘留美国公民的详细原因。我市警方按照正常情况做出了回应。之后,美国领馆又向我市警方发出要求,要面见约翰。昨天,出入境管理局案件科介绍,按照“日内瓦人权公约”,约翰有权决定自己是否面见领事馆人员。在询问约翰后,约翰表示,事情已经发生,不想见到领事馆的工作人员,并出示了书面证明。如实回复美国领事馆后,美国领馆又把这件事报到了我国外交部,坚持要见到人。
  尊重法律也是尊重人权
  昨天,出入境管理局案件科民警表示,我市警方的做法,一是维护了法律的尊严,二是完全按照日内瓦公约,保障了约翰的人权。最终,外交部在了解情况后,再次回复了美领馆,美领事馆最终偃旗息鼓。约翰在拘留五天后,也得到释放。目前,已补办一切相关手续。我市警方严格依法办事,拘留美国人的做法,在全国公安系统引起反响,不少地方的公安机关表示,重庆出入境管理局在处理外国人违法事件中斗硬了.(稿源:重庆晨报)(作者:冯超)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