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不一定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雪泥 于 2005-11-23, 15:53:58:

回答: 文理科之争, 实质是东西方思维方式之争 由 ysc 于 2005-11-23, 15:42:11:

我看了不少方舟子的文章,他批评文科生还是从逻辑入手。而大多数文科生是从价值入手反驳方舟子,这就是大错特错了。方的最英明的地方是他不会针对价值观的问题和人进行辩论,因为那样辩论是一点意义都没有的。就比如我可以从我的价值出发点反感进化论,但是我不能把这个价值观用科学辩论的外衣包装起来。我觉得方舟子所反感的也就是这一点,他批评中医,批评的不是中医本身,他也没有否认中医的文化影响,他只是反感中医非说自己是科学、非说自己和现代科学一样这一点,不知我的理解对不对。这样看来,那些从价值观上就不认同科学,不认同要以科学为指导的人,你用科学的道理来和他辩论,也属于对牛弹琴,只能自娱自乐而已。

所以我觉得应该这样说:文理科之争本来应该是互相取经,在同一个价值体系下互相促进的论争。而现在中国的文理科之争却流于价值观的无聊争论,这样的现象直到方舟子的出现才有了些许改观。呵呵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