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继续升值并非出路 (Financial Times)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insight 于 2005-11-23, 21:16:48:

人民币继续升值并非出路

作者:阿维纳什·佩尔绍德(Avinash Persaud)
2005年11月24日 星期四

最近,美国财政部长约翰·斯诺(John Snow)强烈要求中国进一步放宽人民币的每日交易区间,他强调,人民币升值是调整全球失衡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赤字国家的许多评论员也持相同观点,当然,最热切的是全美制造商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US Manufacturers)。多数人主张,美国也必须削减财政赤字,但如果削减赤字的同时,亚洲的货币却没升值,那么世界将陷入衰退。言下之意是,亚洲应该先履行自己的义务。从基本上未被重视的亚洲角度看,这种惬意的共识是错误、自私和危险的。

发展迅速但贫穷的亚洲国家面对的外部升值压力,与全球最富裕、最强大的国家面对的削减赤字的内部压力,两者之间的政治力量并不均衡。斯诺先生放言要与赤字作斗争,但布什总统最近签署了一个2560 亿美元的高速公路法案,其中含有许多笼络人心的政治恩惠,而国会也尚未全力弥补卡特里娜飓风造成的预计2000亿美元损失,以及不断攀升的伊拉克战争开支。另一方面,中国似乎在向美国国会与财政部屈服,放弃了与美元挂钩的固定汇率体制。这一挂钩制度曾伴随有史以来任何国家最成功的经济扩张。人民币汇率可能还没升值多少,但政治现实是,与美国加强财政相比,亚洲货币的大幅升值更有可能。

斯诺先生的观点(也得到其他人的附和)有些自以为是,他认为,亚洲货币的升值对亚洲经济体有益,其潜台词是,亚洲不明白什么对自己有益。但亚洲国家也许是明白的。各种全球经济模型都显示,如果亚洲货币升值约 30%,亚洲的消费将下跌,而失业率会上升。亚洲的官员也熟悉日本的经历。90年代初,美国的立法者担心美国的赤字,他们瞄上了日本的经常账户盈余,并威胁说,如果日元不大幅升值,就单方面实施贸易报复。对日元升值的预期,成了自我实现的循环。飙升的日元令日本陷入通缩。通缩与银行系统的坏账,引发了日本经济的崩溃。经济后果非常严重,以致日本的国家开支下降,进口剧减,使得经常账户盈余基本上没有变化。

如今,中国正受到威胁,如果不大幅升值人民币,美国将对从中国进口的产品课以27.5%的关税。然而,美国日益恶化的经常账户赤字所对应的,并非中国的经常账户盈余。美国与所有国家的贸易收支几乎都在恶化。中国占到除美国外全球生产总值(GDP,以购买力平价作比较)的15%,1997年以来,中国在美国赤字恶化中所占比重不足15%。俄罗斯和中东等大宗商品出口国家(仅占全球GDP的7%),在美国赤字恶化中所占比重达30%。美国重商主义者以及他们在国会的朋友们,试图强行改变利率以逃避国际竞争。谁是他们的下一个目标?

需要指出的重要一点是,即使亚洲拥有充分的弹性汇率制,不存在资本控制并拥有发达的金融市场,亚洲仍然会有经常账户盈余。这是因为,这些盈余是投资率低于储蓄率导致的。从私人部门流出的资金,将替代官方的储备增长,在接近或低于目前的汇率水平保持国际收支平衡。就像从前的日本那样,这种情况下的强迫升值,只会加大投资缺口,保持经常账户盈余不变,而GDP会下降。

正如《日内瓦报告7》*所指出,真正的问题在更大程度上是宏观审慎而非宏观经济。一个运转良好的金融体系,应该轻松地循环这种储蓄与投资的暂时失调。但亚洲政府在发展有深度的当地金融市场上的失败,意味着亚洲的储蓄在由各央行进行投资,但这些央行并非有眼光的投资者,而是对价格不敏感的买家,只会购买最具流动性和最安全的投资工具。在安全的名义下,这种向以美元计价的国债的集中,对亚洲各央行构成了投资风险,还可能降低了美国的无风险回报,助长了美国的房地产泡沫。

解决办法是把这些多余储备的相当大部分转给投资公司,并采用长期投资回报基准。除了促进当地金融市场发展,这种更强的投资纪律将令亚洲投资者、美国借贷者和全球经济受益,还会减小消减巨额失衡所构成的威胁。

*“亚洲官方储备与货币管理:虚构、现实与未来”,延贝里(Genberg)、麦考利(McCauley)、帕克(Park)和佩尔绍德,《日内瓦报告7》,ICMB & CEPR,2005年9月。

作者是智慧资本公司(Intelligence Capital)董事长及格雷欣学院(Gresham College)研究员。

译者/张征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