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俄罗斯院士因“非法向中国转让国家机密”而被捕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炎阳 于 2005-11-23, 12:36:44:

一起“中国间谍案”近日在俄罗斯引起轩然大波。

  11月14日,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公共关系中心发布消息,宣布破获一起“重大间谍案”俄罗斯机器制造中央科研所出口公司总经理、俄科学院院士伊戈尔·列舍京,“涉嫌非法向中国转让国家机密”而被逮捕。他被指控“帮助中国发展载人航天”。

  由于列舍京是一名有较高声誉的科学院院士,加之此事还“牵扯到中国”,因而立即引起俄罗斯媒体的关注,同时也引起了国际媒体的注意。

  院士“向中国泄密”被捕

  11月15日,俄罗斯《生意人报》详细报道了事发经过:

  10月25日上午8时,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的特工和调查官,全副武装地来列舍京在莫斯科的住处,向其出示搜查令,并将其带上一辆没有标牌的黑色轿车。随后,特工和调查官对列舍京的住宅展开细致搜查。行动持续了5个多小时。特工们离开时带走了3大纸箱的相关物品和家用电脑,并查封了列舍京的书房。但列舍京家人的自由并未受到限制,只是被告知在搜查期间不得打电话,也不允许通知律师。家人询问列舍京将被带往何处,特工和调查官拒绝回答。


  10月27日,列舍京的律师接到了莫斯科列弗尔托沃法院开出的拘留列舍京两个月的拘捕令。拘留地是列弗尔托沃看守所。该看守所是间谍嫌疑人和涉及国家安全的嫌犯的关押地。去年3月24日,两名卡塔尔公民因涉嫌“恐怖袭击”而被拘于此。列舍京的律师试图前往探视,但所有申请都石沉大海。


  律师事后才得知,其实,俄联邦安全局10月25日当天就已对列舍京提出指控,最大罪名是“非法向外国转让航天技术”,其次是“组织犯罪团伙”并“利用开办皮包公司的办法侵吞3000万卢布”。

  俄联邦安全局声称,调查表明,这一“犯罪团伙”的成员除列舍京外,还包括公司副总经理谢尔盖·特韦尔多赫列布,以及总经理助理亚历山大·罗日金。

  而据《生意人报》掌握的情况,俄联邦安全局还想拘捕机器制造中央科研所
出口公司的总经济师谢尔盖·维济尔。但此人已不知去向。有消息说,俄强力部
门正准备在全国范围内通缉维济尔。


  对于上述消息,机器制造中央科研所出口公司均拒绝予以评论,并把外界的询问全部推给一名联系不上的律师。该公司的高层人士也拒绝回答记者的问题。

  俄联邦安全局的指控:“帮助中国发展载人航天”

  最令外界惊讶的是,列舍京被指控“帮助中国发展载人航天”。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