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蹩脚翻译引发全球外汇市场一日疯狂来谈谈媒体专业性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磁人 于 2005-11-22, 19:33:34:

财经媒体观察之三:让我们来谈谈媒体专业性

作者:王方

首先让我们从《华尔街日报》5月12日的一条新闻说起吧:这条新闻是

《蹩脚翻译引发全球外汇市场一日疯狂》

http://www.e-economic.com/info/2140-1.htm

讲的是中国新闻社驻香港一位旅游报导的记者值班报道一篇关于人民币升值可能造成的影响的文章。正是由于她的不专业,且又是东抄西凑其它媒体一些消息的报道,四天后,她的这篇文章在日交易额上万亿美元的全球外汇市场引起了轩然大波。  

《华尔街日报》评论认为:“一家名望并不显赫的半官方新闻社的一名普通记者的一篇文章竟能引发如此大的市场风暴,同时也让措手不及的交易员蒙受了巨大损失,这一方面暴露出目前中国媒体差强人意的编辑水准,另一方面也凸显了当前美国不断向中国施压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形势下外汇市场人人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紧张状态。”  

让人借此来看看这则新闻变异的路线:关向东从中新社在香港的编辑部发出的是一篇中文报导,后来这篇报导被翻译成文理不通的蹩脚英文登上了一向有中国共产党喉舌之称的《人民日报》的网站上。翻译的英文报导中赫然宣称中国将在下周中美经济官员会晤后宣布人民币升值。  

接著,当互联网搜索引擎搜索出的这篇英文报导出现在彭博资讯(Bloomberg)伦敦办公室的电脑屏幕上时,这条消息迅速以标题新闻的形式传向了全球各地。  

关向东说她对这一切也是异常惊讶。“我想不出怎么会产生这么大的轰动,”她说。她坚持认为她所做的就是从香港当地的报纸上搜罗关于人民币升值可能对香港产生的影响的观点──她在文章中引述观点时没有注明来自哪家报纸,而多将这些观点含糊地归于“观察人士”。从实际情况看,她所引述的观点的主要来源是左翼报纸《大公报》的一篇社论。  

据《人民日报》网络版称:拿到中新社的这篇报导后便派给了一位兼职翻译,而这位翻译交出的译稿中说,中国已决定在一个月内和一年后分别让人民币升值1.26%和6.03%。实际上关向东文章中引述自当日香港报纸的这两个数字所表示的只是不可交割人民币远期市场交易报价所反映出的市场对人民币升值幅度的预期。另外,《人民日报》网站上登出的这篇从中文翻译过来的英文报导既未标明记者姓名,也未注明消息来自中新社。  

也许大家对此条新闻记忆犹新。不过这倒激起了我对财经媒体专业性的思考,在此我就以从事经济评论的编辑经验来谈谈!  一、专业性是财经媒体的生命之本。因为经济新闻中会涉及各种经济专用名词,不同的词语将会有截然不同的意思,尤其是金融词汇更是要注意。如果财经媒体的新闻失去专业性则变得毫无意义。  

二、时效性是新闻的第一要素。在保证专业的基础上必须要及时报道经济新闻,否则就没有新闻价值。特别在金融市场上瞬息万变的信息需要即时传播,这方面的财经通讯社有很大优势,报媒上的抢新闻是一种最基本、最重要的竞争方式。  

三、准确性是财经媒体的躯体。财经媒体涉及到的数据、事实、观点、引述都要做到准确无误、都要有出处。中国媒体上经常出现的:据相关人士、据观察人士、据统计等等都缺乏严格意义上的淮确性。特别指出的是:有媒体经常用“据传”、“风传”等等模棱两可的语气来报道新闻,实在对财经新闻是一种伤害。  

四、财经记者必须是行业的专家。记者既是专家,才可能洞察行业的变动、才可报道专业新闻。财经记者不仅是观察者,还是事实记录者,更是一名专业的调查者。每一篇新闻都要基于对事实的基础的描述、调查和研究。  

五、中国财经传媒应该有自已的声音。笔者印象:中国财经传媒界大多对国际传媒巨头欣赏有加,每每都会谈到《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金融时报》和《经济学家》等等,但殊不知:这些媒体每天都会发出自已的强音,都会给社会和经济世界带来影响。何也?专业是很重要的。同时,我们注意到:这些媒体特别重视言论和评论的释放!而中国呢?在最近我们可以清楚看到中国经济学家之间的争论、关于改革的评论,中国传媒大都是跟风,经济学家说什么?媒体就说什么,完全没有自已的声音!但我们却经常听到:《华尔街日报》评论说.......英国《金融时报》认为.......他们表现多为一个整体,而国内的传媒顶多是据记者报道.......还要提出的是:许多记者报道在文中大量引用别人话,而失去作为观察者、调查者的立场,完全成了传话筒,最后是报道不像报道、评论不像不评论.......  

虽然,中国的财经报纸大都设了社评和时评,但远没有达到足够的影响,有很多是不痛不痒之作。反而作为都市报的《南方都市报》经常却能发出令人感憾的评论,很值得财经媒体学习!有意思的是:最近读到经济观察报总编何力在2005年11月21日的《经济观察报》08版的社论写的《任仲夷“变通”了不起》,他在文章中提到写此文是因受到了《南方都市报》社论《缅怀引领我们的勇者与智者任仲夷》的感染!可见财经传媒的言论仍需加强!  

总之,我认为财经传媒的专业性,是其媒体真正魅力所在,也是实力所在。我相信每个商务人士在时间越来越紧张的今天,看一份专业的报纸才是他们首选!  

当然,专业也是媒体塑造品牌的基础,专业性不仅会给人以信任的感觉,更让人产生忠诚态度!  

在此,我就不提不专业的财经新闻带来的害处了,相信大家应该可以想到的!  

祝中国财经传媒在2006年的专业路上要务实走好!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