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教,这些食物相克有道理吗?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WT 于 2005-11-18, 00:32:26:

鸡蛋忌糖精――同食中毒,死亡
豆腐忌蜂蜜――同食耳聋
地瓜忌香蕉――同食脸生雀斑
牛肉忌红糖――同食胀死人
狗肉忌绿豆――同食疟疾
羊肉忌西瓜――同食伤肝
芹菜忌兔肉――同食脱头发
蕃茄忌绿豆――同食伤元气
螃蟹忌柿子――同食腹泻
鹅肉忌鸭梨――同食伤肾脏
生葱忌蜂蜜――同食伤眼睛
甲鱼忌苋菜――同食中毒
皮蛋忌红糖――同食呕吐
人参忌萝卜――同食积食滞气
白酒忌柿子――同食心闷
黄瓜忌花生――同食伤脾(二者均生的)
牛肉忌栗子――同食呕吐
鱼忌葡萄――同食中毒
牛奶和菠菜一起吃有毒。
羊肉和酪一起吃会伤五脏。
羊肉和醋一起吃会伤心脏。
葱和鲤鱼一起吃容易生病。
牛肉和豆酱一起吃会伤五脏。
猪肉和田蟹一起吃,会使眉毛脱落。
李子和白蜜一起吃会破坏五脏的功能。
芥末和免肉一起吃会引起邪恶的疾病。
蜂蜜加葱、蒜、豆花、鲜鱼、酒一起吃会中毒腹泻死亡。

牛奶+沙田柚=腹泻
根据中医药理, 沙田柚性味酸,助消化,但多食会致泻。而牛奶中的蛋白质与沙田柚中的果酸相遇后,会凝固,引致下腹胀痛,同时有机酸会刺激胃壁黏膜,引致肚泻。
解救妙方:用陈皮四钱、两碗水煲成一碗饮用,方可解胀、止泻,但药性较慢,饮用后待十至二十分钟才见效。

羊肉+梨=腹胀痛
如果以为吃完羊扒后再吃一个清凉可口的梨可以清心润肺,那你就大错特错了,吃完后你会即时腹痛难忍。
梨具有清热解毒之功效,可治疗燥热引起的咳嗽。而羊肉湿热及有虚火,两者同时食用,梨中的消化酶会将羊肉的酵素分解,阻碍消化,多食会造成腹胀痛兼内热不散。
解救妙方:白术四钱、白扁豆一两,两碗半水煲成一碗饮用,饮完即腹胀消失,一身轻松。

乳酪+杨桃=腹泻
又到了杨桃上市的季节,吃一个又甜又多汁的杨桃,哇,正!不过记住千万不要和乳酪同吃,否则劲泻不止,后果不堪设想。
杨桃具有清热下火的功用,杨桃汁可治疗中耳炎、咽喉肿痛等疾病。杨桃属酸性食物,而乳酪属碱性,两者相遇,乳酪会凝固而变得粗糙,脾胃虚寒的人会造成腹泻。
解救妙方:用淮山一两、两碗半水煲成一碗,饮后即止泻。

蟹+奇异果=抽筋
喜欢吃蟹和奇异果的朋友要打醒十二分精神了,两者乃水火不容之物。蟹含有一种叫五价砷的化合物,本来对人体无害,但和奇异果一起吃就不得了啦!因为奇异果含有丰富的维他命C,会令砷转化为三价砷,即含剧毒的砒霜!砒霜逗留人体内,而且难以分解。试一两次未必有反应,但长期食用,毒性加剧,可引致痉挛、反胃等症状。
解救妙方:遇到这种情况要第一时间看医生。另外,用紫菜三钱加两片姜,一碗半水煲成一碗,饮后可纾缓不适症状。

烈酒+浓茶=反胃
很多人喝醉酒都会喝一杯热腾腾的浓茶来解酒,孰不知这正犯了大忌。茶中含有丹宁酸,属性不稳定。但酒属性稳定,两者混合会产生化学反应,出现沉淀物,令人头晕、反胃。而且愈浓的茶含丹宁酸愈高,以此解酒情况更严重。
解救妙方:用葛花五钱、枳木具子五钱煲水,两碗水煲成一碗,饮用即可解酒。

最后忠告:以上食物,若想食用又怕相冲,可待每样食物消化完约两个小时后才吃另一样,就相安无事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