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大摆货又献丑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Kurt 于 2005-11-18, 07:23:00:

回答: 田松的太阳 由 Yush 于 2005-11-18, 01:31:44:

田松的论点之一是任何东西都是循环的,只有周期长短的差别。 所以石油也是可再生的。大概田松以为垃圾掩埋一哈,过上N年就可以变成石油。这种循环,大概是现今的地质学家们的想象力所不及的。文科傻妞们从来不缺乏想象力,而且想象力似乎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不断增加--也许是胡说出来的勇气更大了,可他们从来也无法为自己的胡说找出一点像样的论据。化石燃料的形成是积累,而不是循环。且不说现今根本看不出有远古动植物沉积积累的规模,即便有,也需要适当的地质变化才能使有机质变成化石燃料。这些细节是傻妞不愿多想的,反正他的理论是“循环”,先套上再说--没有条件又怎么样,以后傻妞们还可以反问你能证明以后不会出现这些地质变化?这就是伪科学的惯用伎俩了,方舟子的《科学时代的伪科学》里有详尽分析。

我不相信田松真的认为化石燃料可以再生,他的把戏是先把“可再生”绝对化,庸俗化,再把水电资源与化石燃料等价,既然化石燃料已经名声不好,水电资源自然也不是好东西。他首先自以为是地替别人回答了一个问题:

“照此逻辑,我说石油也是可再生能源,因为石油就是远古生物储存起来的太阳能啊!我们现在的森林,过上几千万年,几十亿年,也会变成石油啊,不也循环了,为什么说不可再生?答曰:周期太长!答的好。”

要是我,我会说你的逻辑有问题(原因见前面的分析)。且不说这个,田松接下去以黄河和长江为例,隐含水资源大部来自冰川(这点也有可争议之处),因为冰川都是上百万年的,所以循环时间长,因此水资源也是不可再生的。可他忘了冰川上也有降雨(雪)的,一般冰川上60-70%的面积都是降雪区,只有田松才会认为冰川是只出不进地消耗原始积累。现在世界范围是有冰川消融现象,但那是与全球变暖有关,和什么稀泥?

后面田松有把他所知道的名词拿出来忽悠了一番,凭俺的常识帮他摘一下虱子,不保证摘干净:

1."凭空多了些太阳挂在天上,地球要是不升温,那才是怪事儿!”他的奇想是全球变暖是因为我们用了太多的能量,那温室效应如何解释呢?

2.“因为任何机器都是这样,输入的能源越多,需要的原料越多,产生的垃圾也越多。无穷大的能源,相当于无穷个太阳挂在天上,地球必定严重高烧!那时,耗散热将会是比固、液、气三态更加严重的第四种垃圾形态!”太多自创的无法量化的概念,垃圾是什么?耗散热也是垃圾,跟物质垃圾如何比较?有植被地区比无植被地区会固定更多的太阳能,这些太阳能迟早会被耗散掉,是否沙漠化一下比较好,少些垃圾?

3."在茫茫太空之中,地球散热的唯一途经是热辐射。而热辐射的功率只与温度有关。于是我们陷入了一个悖论:为了加强地球的散热能力,只有提高地球的温度;而地球升温,又将导致生态灾难!"又把效率忘了,地球即便升温几度,辐射功率又能提高多少?

4."科学及其技术的进步解决不了这个悖论,除非你指望未来的科学能够推翻热力学定律。"热辐射和热力学定律有啥关系?热一律是能量守恒,热二律是能量的退化。如果同意田松认为的地球的散热只与地球温度有关,如果认为散热我们无法施加大的影响,那么倒是多利用能量把高品位热能变成有效能比较好,这样向环境放出的热量少一些。环境,至少田松的脑子少发些热。

5."人类只有一个太阳,这个质朴的事实为人类可利用的能源设定了一个天然的上限。一个地区所可能使用的最大能量,就是这个地区所能够接受的全部太阳能!"其他不说,这个地区所能接受的全部太阳能就是一个伪概念,充分利用还是不充分利用?沙漠地区,热带雨林还是北极冰川,差的老了去了!

后面田松又煽了一大段的情,什么“尘”啊,“土”啊,“传统”啊,“和谐”啊,“欲望”啊。这玩意没法驳,因为人家是在“唱”“歌儿了”,不算是讲理。能做的也就是劝他“在哪儿停下来”。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