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论文引用率被评零分? 广州日报的这篇报道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xysReader 于 2005-11-09, 11:51:54:

北大论文引用率被评零分 中国科研创新令人忧

据广州日报报道,根据英国《THETIMES高等教育增刊》日前公布的2005年全球大学排行榜,北京大学列世界第15名、亚洲第一名。但是,在这个排行榜上,北大在科研论文被引用一项上的得分竟然为零,这在排行榜的前60位高校中绝无仅有,而这一项恰恰是被国外大多数大学排行榜所重视的。

尽管这个排行榜的权威程度颇受国人质疑,但有专家声称,即使这个排行榜有一半的可信度,也是能够说明一些问题的,这代表了相当一部分人的较为理性的声音。不论怎么说,它的一些指标还是应该引起我们的警惕,不说别的,这个科研论文的引用得分为零分,总是客观存在的事实吧。

中国绝对称得上是论文大国,可以这么说,中国有多少大学,有多少官方科研机构,就有多少专事发表所谓的科研论文的刊物和杂志。作为国内的顶尖大学,北大的论文产量更是令人难以望其项背。可是,这么一个论文大国里的顶尖大学,论文引用评价得分竟然是0分,这实在不能不令北大人乃至中国人感到尴尬———这只能说明,中国的论文水分太多了。

中国的论文产量是世界上最多的,但中国的论文质量却实在令人难以恭维。因为,我们大部分论文的撰写,是功利性的产物。

众所周知,很长时间以来,我们各行各业尤其是大学教师的职称评定,以及大学的综合排名,都是与论文数量联系在一起的。没有论文,任凭你教学水平再高,也是不能评上理想职称的,最有名的例子当属上海交大的晏才宏老师,虽然讲课评定是满分,并且获得所有学生的一致好评,但由于没有论文,到死也只是个讲师。在这个论文机制“激励”之下,好多人削尖了脑袋到处联系发表论文,并且还衍生出了论文发表代理机构从中牟利,而一些杂志,更是明码标价,收取所谓的版面费,这已经成为一个公开的秘密。一些机构看中了这里面所蕴含的巨大“商机”,千方百计谋求刊号,靠给人发表论文发财。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论文开始了批量生产,大家都在“写”论文,都在“搞科研”,最终成就了“天下文章一大抄”的奇观,论文写作根本不是自己的研究成果,而是剪刀加浆糊拼凑下的产物,甚至一些大学里的著名教授、学者也加入了这个行列中来,高校不断爆出剽窃丑闻和学术丑闻。长此下去,我们的论文质量可想而知,数量再多,也不过是一堆文字垃圾而已,更谈不上科研的创新。

没有潜身以求的深入研究和创造,只有浮躁的功利性追求,当论文沦为晋职的工具的时候,当论文被抄来抄去的时候,还想让论文被世界上的权威科研机构认可和引用,这岂不是痴人说梦么?

这次的全球大学排名榜将中国大学的论文浮躁症和功利病以特殊的形式指出来了,我们在脸红的同时更应该反思:究竟该怎样改善我们的科研机制和论文撰写机制?提高我们的大学办学水平是一项综合工程,绝不是靠多投入几笔钱,多建几座大楼就能一蹴而就的,在建成真正的世界一流大学之前,我们还有一大段路要走,其中就包括撰写一些真正有分量的论文。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