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关系”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skipper3 于 2005-11-10, 20:35:25:

本人从小学习成绩就差,不受老师喜欢,所以对学习缺乏兴趣,因而对中土的国学精髓很缺乏了解。最近偶然翻到一本老美商人写的讨论亡秦文化的小书,算是第一次接受了出口转内销的亡秦教育,读了之后有一些启发。这本小册子的主要观点终结如下:

1。亡秦社会是由一系列叫做“关系”的基本单元组成的,而所有“关系”则完全是从孔老二的五条基本Cardinal Relationship衍生出来的。在亡秦社会里个人不是社会的基本单元,而欧美社会则相反。
2。孔五条包括:君臣(ruler-ruled),父子(father-son),夫妻(husband-wife),长幼(elderly-youngster),朋友(friend-friend)。五条中只有最后一条不体现等级关系,这种等级关系基本上是统制与被统治的关系,“统治”在这里是个中性词。
3。亡秦社会里个人的定义是他在关系网中的位置角色而不是他的名字或个人能力比如体力智力吸应异性的能力等等,比如张三是领导李四是小年轻王五是李四的爸爸之类,欧美社会则基本相反。
4。“关系”被定义为人与人之间的责任义务和忠诚,而且个人要明确自己在社会中的角色。比如皇帝的责任义务是保证农民有饭吃,而农民的责任义务是守王法,双方都要忠诚地履行各自的义务,而且皇帝不能去种地农民也不得不经过正当手续去当皇帝。
5。明确的角色认同和对责任义务的履行使得亡秦文明几千年没有中断。
6。“关系”被称为社会资本(social capital),这个东东是很值钱的,是个人财富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衡量这个财富的货币叫做“人情”,人情是可以流通的,通过这种流通一个人就可以交换自己拥有的社会资本,这个过程可以增加或减少他拥有的社会资本。本人补充:人情流通的方向和钞票相反:付出人情导致社会资本增加,接受人情则使之减少,另外和别的形式的财富一样,关系人情都可以传到下一代。

本人读完之后的感想:
1。本人佩服老美商人:他想去中土做生意但发现老美的那一套在那吃不开,他没有抱怨而是很积极地探索研究亡秦文化,企图找到一个突破口,而且他基本正确。
2。但是作者有点极端和简单化,比如认为欧美文化里没有孔五条的毒素,本人不同意。本人以为君臣父子关系也是西人社会的基础,只是西人的君和父的角色历史上一直由上帝充当了,而且他们现在还管神父叫爸爸,作为君和父的上帝当然是统治者。当然这种安排的好处是爸爸的这个家庭很大,所有认这个爸爸的人都是家庭成员所以自然护互相帮助,而且大家都是同辈,相互之间的关系就比较平等。当然也有不好的,不认同一个爸爸的人就可能互为敌人。虽然上帝谁也没见过,但是大家都很认真地履行义务比如去教堂祷告照圣经的教条去做等等。虽然你们会说老美老欧不都真信教,但是你去问问他们有几个不相信他死后有一个超级爸爸会不偷懒地履行家长的义务根据此人生前的言行把他送到天堂或是地狱?
3。孔五条里没有敌我关系,这一点很有趣很重要。亡秦文化里没有敌人的概念,只有反叛者(属于角色混乱)的概念。敌人是要在肉体上被消灭的,反叛者在原则上是可以招安的。历来中土处理由领土扩张引起纠纷的手段很可以说明问题。中文里敌人的概念应该是鸦片战争之后才有的。
4。孔五条里没有定义商业关系,这是大问题。商业关系必须是平等的,所以只能从朋友关系衍生,但是亡秦认为朋友之间不可明细算帐,这样就阻碍了具有高度竞争性的商业活动的发展。事实上到目前为止中土的大宗交易仍然只能借助朋友关系来展开。缺少明确的商业关系的定义在新形势下带来了很多问题,比如企业经理人和股东到底是什么关系?双方在整个社会关系网中的角色定位搞不定,责任义务自然就无从谈起。
6。亡秦认为“关系”是最有价值的东西,利润的代表是:被个人所拥有的关系保证的等级,所以才有大量穷书生泡美妞的故事,因为穷书生运气好可以升级,他其实是个富人。这种安排对美式开公司做生意的方法很不利:人可是冲着现钞利润去的,你到好,只要关系不要钱。
7。这个坛子上的很多人深受亡秦文化毒害,比如从穷地仿出来的人要大嗓门骂老共没有履行责任义务让所有穷孩子都有学上考大学还岐视,这些人就不像商业关系明确的老美老欧,税收贡献少或跟本不交税的老美穷人就不会那样大嗓门骂政府不关心他们。再比如选院士,院士相对于博士当然属于统治和被统治的关系,有些人大骂中土院士水平低不配,但我看如果他有机会他肯定抢着去当,即使他知道自给水平不够。再比如有人总是想不想不明白美国和中土到底是什么关系,用那孔五条套来套去总是不顺,明明就是定义不清的商业关系。我说这些没有贬低别人的意思啊,我跟各位可是没有“关系”
8。很重要的:亡秦文化有长处也有短处,结合老美的商业文化是正路,这一点传统的港台以及历代下南洋渡美洲的华人已经用他们的实践充分证明了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