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接速度比较慢,直接拷在下面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yige 于 2005-11-10, 07:21:53:

回答: 东风西渐始于足下 由 yige 于 2005-11-10, 07:14:53:

东风西渐始于足下

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亦歌(美国)


开学伊始,发现美国大学校园里穿拖鞋的女生越来越多,踢踏踢踏进教室上食堂,无处不穿,而且都是来自中国的几块钱一双的趾夹式拖鞋。是学生固穷无银买履吗?非也!是贪图凉快方便吗?亦非也。这穿拖鞋的奥妙,就在那十个趾甲盖上。

大凡穿拖鞋的姑娘,多是做了染甲的。小小十个趾甲盖上脑筋动足,有画了花鸟纹饰的,有修圆涂亮的,更多的是染了色,五颜六色琳琅满目,不由别人不注意。想想古人真是没眼福,女子虽说是为了男人的喜好而裹了小脚,可这一双小脚即便是穿上了绣鞋,非轻易能得一见。一般出露的也就一张脸和一双手而已,偶尔有其他肌肤裸露,便让男人遐思绵绵不绝。如宋人徐惯时《过平原有见》中就有两句诗云“春风解下貂围脖,露出蝤蛴雪不如”,愣是将古代男人眼福之寡薄揭示无遗。“蝤蛴”本是天牛,也就是俗称“锯树郎”幼虫,成虫前就是树杆内的树蛀虫。《诗经·卫风》中曰“手如柔荑,肤如凝脂,领如蝤蛴,齿如瓠犀”,其中的“蝤蛴”经朱熹老先生注为“修长洁白”之意后,遂成为后世男人摹写女士脖子的滥觞。

想想,春回大地,南风徐徐,坐在轻车里出游的燕赵佳人解下脖子上貂皮围脖散散体热,不小心让人看到捂了一个冬天的雪白脖子,本没什么大不了的,徐诗人也为此眼如铜铃大发诗兴,在今人看来,实在是“小样”!这也从中折射出程朱理学肆行之际,中国仕女服装之保守。

不难发现从宋代到“文革”,女士服装一直都十分严实,虽有满清妇女的旗袍开过一阵子的衩,但那也决不像当今那样直接露出皮肤,而是内有长裤。一双小脚就更惨,要不是后来的“天足”运动,真不知要裹到何时。过去二十年里,中国女士的服装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要形容,恐怕只能用“二月春风似剪刀”,喀嚓喀嚓把女装狠命剪了一通,裙子已是短到不能再短,上身的长袖先改为无袖,后来索性连肩膀也一并去了,只由两根吹拉得破的细带子挂在肩上,名曰:“吊带装”,彻底挑战男人的视觉底线。像如今的超短裙和吊带装在古人眼里,简直比女性闺房中着的束胸和亵衣还露。徐大诗人如能活到今日,再过平原时,见仕女们个个如此打扮在外游走,怕是立马就要得脑溢血。

目前国内流行的吊带装和超短裙无一不是舶来品,既已短到不能再短,露到不能再露,还有什么好做文章的呢?这视线自然就落在一双脚上了。中国古人历来对女子的一双纤足情有独钟。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死;齐东昏侯好女人的一双小脚,不惜将金子打成莲花贴地,并命潘妃行其上,美其名曰“步步生莲花”,民间则开始追随起来,直弄到后来的三寸金莲为止,几百年间把中国妇女束缚得只能在室内庭院碎步而行。幸好有满人的影响及后来的辛亥革命,才将这一陋习彻底革除,给中国男人把玩小脚的岁月划上了一个句号。

让人始料不及的是到了这21世纪,一向提倡自然美的美国姑娘却捡起古代中国的“陋习”,开始妆扮起自己的脚来。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