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国十余日,惊心动魄 --- 据说发展才是硬道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炎阳 于 2005-11-07, 12:00:16:

回国十余日,惊心动魄。
送交者: 春 于 2005-11-07 22:01:28

甚至有些触及灵魂了。

刚返回日本,吃了饭。可能是这十几日来吃得最香的一顿了。

开始在南京待了几天,因为出入宾馆和会议室,基本不到外面去,虽然对南京的晨雾迷茫颇感震撼,还没有太多的切夫体会。可以上网,但是没时间上,就一开始露了一下头,找人帮俺照顾好梅,然后就再也懒得上网了。交通够乱的,坐的出租就跟前面的出租亲了嘴,一个灯给碰没了。把同去的日本学生吓的,问我这事儿多不多?我说不知道,你看这开着车在车缝人缝中穿来穿去的,估计碰撞不会少。经我观察,虽然车都开的颇为惊心动魄,但是好像车速都不快,否则不能那么灵活躲避的。反正我是不敢开。物价够贵的,在金陵商场看了看衣服,价格和日本差不多。小日本想买个旅行包,一看价格比日本还高,没敢买。我自己也着实吃了一惊,怎么这么贵。

这次北京让我大失所望。真的是雾锁北京,能见度不过500米左右。有雾的成分,但是更多的,应该是尘,污染物。感觉呼吸都很困难,有股呛人的味道。嗓子难受至极,不停的喝茶,效果甚微。中国的茶水也价格不菲,500ml的瓶装,价格大概是日本的半价多些,还他妈的都带甜味,偶尔能找到一种什么日式无糖的茶。无糖化估计以后是个发展方向。住在汇园酒店公寓,以前的亚运会运动员宿舍。据出租车司机说,住在这儿的都是有钱人,可是我感觉,住这儿怪可怜的,漫天的尘雾,天气好时也看不到多远,在外面走时间长了,鼻涕都变成黑色的。公寓下面的路边,停着一排排车,落满了灰尘,比我自从买了后从来没洗过的都七、八年了的车还脏。附近有个北辰购物中心什么的,开车去吧太近,还没处停车,走吧又太远。这JB地方有什么好的。北辰购物中心,价格大概是日本的半价到一个价。大概推算以下,在北京如果不能工资上万的话,生活会不自由些。里面的服务员真多,扎堆儿,但是服务态度、工作态度都不够,问个商品哪儿有,随手往后一指,这要在日本,早开了。总之对北京这次印象坏极了。脏、乱还可忍受,这漫天的尘土,不是一个忍字能解决的,你得嗓子不疼,鼻子过滤性能良好才行。91年在北京呆过几个月,没有灰尘的感觉,要么是那个时候确实没什么灰尘,要么是那个时候还没在日本这样的环境待过,一直身在其中而体会不到灰尘。98年去过几天,也是灰蒙蒙的,因为没怎么外出,加上时间久了,就从记忆中抹去了不少负的印象。这次,实实在在是吓懵了,不由得有了人在这种环境下还能生存吗的疑问。看着来来往往的北京人,好像都没有自己的这种震撼,是习以为常了,还是由于这是一种自然的缓慢的逐渐变化,而感觉不出来?我自己就有视力从1.5下降到0.6而不觉,当检查视力时被指出是0.6时曾极为自信的反驳过时学校的检查方法有问题。

5日,是个大晴天,特意注意了天空,蔚蓝的天空,已经成为过去了,除了太阳当头的天空还略带蓝色外,四周,天边都是灰白灰白。在天安门广场前给老婆照相,身后不远处的人民大会堂居然都是朦胧的,看不清楚。印象坏透了,心情极为不好,每天只能硬逼着自己吃一顿饭,还只是一小碗豆腐花。本来想和97年海龟了同学见个面的,极度低沉,连打开计算机看一下电话号码的心情都没有,也就没见。

对上海,只是在机场落脚、出发,没有什么观感。机场内很干净,和日本差不多,一出机场大厅,换乘大巴时,侯车处就又是一重天了,脏、乱。

小时候,站在村头高出,可以看见远在十公里以外的山脚下的水库大坝上的四个大字。不知道现在还能看见不。我估计还能,毁了的只是城市而已,乡村应该还是一片净土。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