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到中《食品行业“黑幕”大起底》一文的记者缺少起码的科学素养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ysc 于 2005-11-06, 10:38:36:

关注食品安全,是出版机构和记者的责任之一,中国食品的问题很多,很有必要及时监督和批评。但不是说,因此就可以信口开河。新到中《食品行业“黑幕”大起底》一文,概念不清,逻辑混乱,表明该文的记者缺少起码的科学素养。

且拿出一段逐句来分析:

------------------
为了缩短出栏出笼时间,一些不法企业或个人经常使用生长激素和抗生素。鸡的自然寿命是7年,可有的肉鸡生长期只有7个星期。往猪饲料里加入催肥的快速饲料,只要4个月催肥猪就可以出栏。"
----------------
"为了缩短出栏出笼时间,一些不法企业或个人经常使用生长激素和抗生素。

1. 关于“生长激素”. “生长激素”是一种蛋白质激素,只有注射才有效,口服无效,不可能用作饲料添加剂。

2.关于"经常使用抗生素", 某些兽用抗生素可以作为饲料添加剂经常使用。当然经常使用医用抗生素不符合世界上很多国家及中国的法律要求。

第二句: “鸡的自然寿命是7年,可有的肉鸡生长期只有7个星期。”

1. 这句话说的是事实,但放在上下文中,让人感到“肉鸡生长期”缩短到7个星期是由于“催肥”造成的。其实,肉鸡生长期”缩短是育种、饲养等多方面技术进步的结果,还有,在7-8周时出栏,肉鸡的风味最好,经济上最合算。

2. 这句话里,“肉鸡生长期”的概念也不清楚。动物的“生长期”指的是出生到性成熟那段时期。但肉鸡出栏时还没有达到性成熟,因此这里不能叫“生长期”,应该叫“生产期”或其他名称。

3. “寿命”的长短和生产上的“饲养期”长短没有可比性,你不能说绿豆的寿命是80天,(生长期,植物的生长期指的是植物的寿命), 而绿豆芽的“生产期"为4天 (organic bean sprout), 因此organic bean sprout的生产也是“催肥”的结果。

第3句:“往猪饲料里加入催肥的
快速饲料,只要4个月催肥猪就可以出栏。"

现在的配方饲料里,各种成分的多少都是根据能否促进生长(“催肥”)来决定的,如果哪种组分不能促进生长,尽量减少,直至完全去除。 可以说,除非倒退到很多年,或者到边远落后的地区(中国怒江周边地区可以作为一个考察的地点),找不到不含“催肥的快速饲料”的饲料(模仿原文“往猪饲料里加入……饲料”写成的句子)。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