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銀:中國經濟達成軟著陸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fair 于 2005-11-03, 14:56:28:

世界銀行週三最新的「中國季刊」報告顯示,中國經濟似乎已達成經濟較高速成長與低通膨兼顧的「軟著陸」目標。世銀的報告結論,對中國大陸實施了一年半的宏觀調控來說,是個極具正面的鼓舞。

今年世銀曾三度調高大陸國內經濟生產毛額(GDP)成長率預測目標,並預期全年將達九.三%;不過在軟著陸的效應下,明年GDP將走緩至八.七%。世銀同時也提出警告,現階段正是尋求新成長模式的良好時機。
世銀「中國季刊」並強調,繼今年四月與八月分別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將達八.三%和九%後,如今再度調高至九.三%,主要是因為第三季內需市場一反今年上半年頹勢,大幅反彈且比預期強勁,企業投資支出也更加積極,但出口已如先前預期減緩;至於明年經濟成長率也由稍早預期的七.九%調高至八.七%,增幅近一個百分點。

各方都看壞的外貿出口,世銀預估,明年出口成長率,預期將由今年的二三.六%減緩至一五.五%。明年國內消費預期將成長七.三%,比今年七%揚升○.三個百分點。

通膨則仍在控制之中,今年前九個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增幅僅為二%,較去年同期下跌二.一個百分點。至於國內需求的揚升,應可望促使中國經常帳順差數字減少。

報告指出,就目前情況而言,放款與投資成長趨於快速並不受歡迎,一般認為投資已過高,並關切投資過度會再度引發去年的宏觀調控措施。

近來資料並顯示,今年國內需求揚升部份原因乃是來自於投資轉強,投資持續超過消費的情況可能會延至二○○六年。

由於東亞各國對全球升息之勢調適良好,以及該區的內需強勁可降低高能源價格的負面衝擊,世界銀行預測東亞經濟今明兩年成長雖會減速,仍可望達到六.二%的水準。不過,世銀同時指出,油價可能進一步上漲以及禽流感疫情恐擴大為人類傳染性流行病,仍威脅東亞經濟的發展。

世銀在週三公布的半年度經濟評估報告中預測,今明兩年東亞經濟成長率應可達到六.二%,較去年異常強勁的七.二%成長率放緩。雖然如此,世銀表示,「最近的資料顯示此放緩之勢可能相當有限,而且該區經濟活動從今年第三季已見復甦。」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